我在安寧療護的路上

文/緩和醫療病房 陳宜慶 主任
安寧居家召集人

接觸安寧療護算一算…已經有五年多的時間了,一開始擔任總醫師時協助安寧居家訪視以及安寧共照會診,覺得這個領域相當特別,也開始思考安寧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接著在三個月的專科醫師訓練中,看到了許多人生百態,也體會到安寧的價值並不只是協助減輕病患的症狀而已,更覺得在這些故事中,需要淬煉出對於人生進一步的體會,才能真正與病患和家屬同在。這樣的想法一點一滴的改變了我的價值觀,讓我更願意去傾聽與同理。

在完成專科醫師訓練後,2016年的3月報考安寧專科醫師的甄試,也順利通過,我繼續參與在安寧居家以及共照會診的工作當中,一直到了2018年四月底,才開始以主治醫師的身分在安寧病房收治病患。

開始照顧住院病人之後,發現這才是挑戰的開始,與以往在居家以及共照裡片段式的照護不同,我必須要了解病患病情的來龍去脈,也必須要了解病患與家屬的心情與需求,並且協助他們解決各種更複雜的問題。同時讓我更了解照護病患的需要,應該與許多不同專業人員的合作,才能達到更好的照護品質。

但在面對許多病患的過程中,不免會對自己的專業以及能力產生許多疑問,在每一次的挑戰之後伴隨來的自我懷疑曾經困擾我許久。但是在與病房裡的伙伴們一起討論與支持之下,以及病患與家屬的肯定,讓我有了繼續前進的動力。

 做為安寧緩和領域的醫師,除了專業知識之外,還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不僅僅能夠同理病患及家屬的困境,能夠理解和調和病房中各種不同專業的觀點,還要能夠時時刻刻覺察自己的內心,調整自己的步伐。

 期待自己能夠成為團隊中值得伙伴信賴的角色,帶給病患以及家屬善終與平安。

陳宜慶醫師(前排左三起)、周希諴、蔡宗博、黃偉修四位醫師與緩和醫療團隊同仁合影。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