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我身上的養分

文/曾任緩和醫療病房 韓昀蓁 護理師

一眨眼!時間居然已經過了20年,讓人不禁感嘆時光飛逝,但每每回想起那些年在中山安寧病房的一切,不管至今身在何方,心中總有滿滿的感動與回憶!

記得畢業後,第一個踏入職場的工作即是中山附醫的腫瘤病房,那時安寧緩和病房剛成立,緊鄰在腫瘤病房一隅,小小的幾間病房,卻包含了宗教室、洗澡間、安寧居家共照、討論室…。也常常可以見到許多人穿梭在裏頭。而這一切,沒想到我也在一年後轉任到安寧病房,成了陪伴我八年、很重要及影響我非常深遠的工作時光!

在安寧病房裡的回憶,最先印入腦海的是周希諴主任帶領大家所成立的讀書會,在臨床工作累積時間很短的日子裡,除了學習醫療上的照護,還要一起學習照護病人的身心靈。記得那時自己只有21歲,用著涉世未深的眼睛,讀著什麼是存在的意義!周醫師希望我們在每天甚至下班後都要不停地學習,就算之後安寧病房搬了家,去到遙遠的不同院區,仍每天下班就和大家留下來學習(包含文獻軟體)。

韓昀蓁護理師用心地進行安寧志工的職前訓練。

那段時光裡,最記得曾有位口腔癌病人,身上異味很重、臉上的傷口怵目驚心,但也從如何幫病人止痛、如何幫病人舒適地換藥、如何幫病人消除身上異味,從摸索中,累積著一點一滴!

還記得,一起第一次幫病人和他的家人作手模留下回憶、還有在走廊盡頭的沙發上,有個即將失去丈夫僅留下她和年幼的女兒的年輕太太,她告訴我上天是不是忌妒他們的一切才要這樣奪走!那時的我也在學習著怎麼和病人家屬會談、學習了解及如何安撫逝者和生者的悲傷。

 而後,一起去巡迴宣導安寧講座、去了許多監獄一起演講、開始宣導安寧療護的一切,一起幫忙做了很多汽球、布置了很多次彩帶、一起幫忙了許多採訪、一起完成想拍婚紗的心願,還記得探訪多家婚紗業者,很多人都不願意,直到最後有一家婚紗店願意幫忙!還有癌症傷口又多又深,多到連嗎啡怎麼用都無法止痛,最後進行神經阻斷止痛;一起學習精油課程、宗教師、心理師的溫暖接觸;最後則是眾所周知的一碗麵的故事和小孩。

很多很多的時光,不僅是自以為陪伴了她們經歷走過的歲月,其實是她們也陪伴了我,成就了我身上最厚重的養分!

而不止這一些,當時的工作夥伴、同事、學弟妹也在那段時期裡,扮演了彼此青春歲月中開心且溫暖的存在!甚至,許多照顧過的場景和幾句和病人說過的話,也還在我記憶中,有些甚至仍影響著我!

時光變遷,我居然離開了中山安寧緩和有十年之久,隨著我的工作領域和職務的變換,偶然碰到了些挫折和低潮,更令人知道過去在安寧所遇到的是多麼地溫暖良善!

而在工作上有些令人稱讚的成果時,我想,這應該歸功予過去在我身上種下的種子有多深刻。

而隨著時代大環境變遷,有時仍會想起很久以前的某一天,我站在中山附醫大慶院區安寧病房的廚房陽台門口,拿著已經不再使用的X光膠片,跟著大家一起追著看日蝕。   最後,欣喜也祝賀中山安寧走過了二十個年頭,這之中,我想周希諴醫師和許多資深人員付出的心血和一切的用心,著實功不可沒!也為他們喝采!祝福中山安寧病房精神能夠繼續蓬勃發揚!

端午節一人一菜活動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