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低血糖後早期心血管風險和死亡率 : 人群世代研究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嚴重低血糖後早期心血管風險和死亡率 : 人群世代研究

英文:Early cardiovascular risk and all-cause mortality following an incident of severe hypoglycaemia: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作者:內科部 羅仕昌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Diabetes Obesity and Metabolism期刊2019;21:1878-1885.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過去研究已證時糖尿病患者發生嚴重低血糖與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有相關性。 本研究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低血糖發生後與心血管事件之間的時間關係。

研究結果:

與沒有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相比,在嚴重低血糖發生後第一個月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HR,7.28; 95%CI,5.19-10.20)和全因死亡率(HR,19.92; 95%CI,13.42-29.56)顯著較高。而嚴重低血糖發生後前4個月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會快速下降,每月約降低17.29%,隨後的追蹤則緩慢下降(-0.67%)。而全因死亡率在前6個月和6-17個月期間,每月分別降低16.55%和3.24%。但與對照組相比,心血管風險和死亡率在長期追蹤下仍顯著上升。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嚴重低血糖與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的風險有顯著相關,尤其是在發生嚴重低血糖事件後的第一個月,此風險會隨時間而降低。 對於容易發生嚴重低血糖的患者應同時注意後續發生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