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血小板裂解液於角膜神經再生之效用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人類血小板裂解液於角膜神經再生之效用

英文:The effect of human platelet lysate on corneal nerve regeneration

作者:眼科 黃晉德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期刊2019 Nov 20. doi: 10.1136/bjophthalmol-2019-314408. [Epub ahead of print]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神經營養性角膜病變是眼科疾病中難以治療的一大棘手難題,其主要原因是因為角膜神經的缺失,造成角膜表皮癒合不佳,進而造成角膜潰瘍本文試圖人類血小板裂解液製成的眼藥水於角膜神經再生的應用。

研究結果:

本文嘗試以人類血小板裂解液製成的藥水來觀測其與角膜神經再生之應用。除了觀察其對於細胞再生的作用外,也利用老鼠來觀察活體上對於傷口復原及神經再生的效用。我們發現人類血小板裂解液在體外神經細胞培養上,不論是細胞株或是初級培養的三叉神經節細胞上,都可以加強細胞的分裂生長,除此之外,透過人類血小板裂解液的點用,可以加速老鼠角膜傷口的癒合,同時促進角膜神經細胞的再生。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根據本項研究的結論,對於臨床上角膜傷口癒合不佳的病人,未來可以考慮給予人類血小板裂解液,有機會可以加速角膜傷口的癒合,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也能有效降低醫療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