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bacterial activity of viable and heat-killed probiotic strains against oral pathogens

研究焦點

作者:口腔醫學部 陳怡孜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Lettersin Applied Microbiology期刊2020Apr;70(4):310-317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益生菌對腸道的各種好處,已經被廣泛研究,但對於口腔健康的幫助,研究尚少。尤其近年含糖食物的增加以及抗生素的濫用,對口腔菌叢的破壞,以及口腔病原體抗藥性增加,都是值得注意的問題。

研究結果:

交叉比對各種益生菌對口腔致病菌的抑菌效果,發現 AP-32、CT-53、ET-66 等三種,即使在熱處理後,依然有強大的抗菌效果,而且與過氧化氫的產生無關,像是 TYCA02 雖然產生了高濃度的過氧化氫,但卻只有普通的抑菌效果。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根據實驗結果,以口腔含錠形式製作的益生菌,能有效抑制口腔病原體,增進口腔健康,未來或有成為口腔衛生保健食品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