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心理衛生概況之初探報告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吐瓦魯心理衛生概況之初探報告

英文:Encounter mental health in Tuvalu: The prior study

作者:精神科 郭純雅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Journal of Psychiatry期刊2020, Vol. 54(2) 208–211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吐瓦魯為南平洋上之島國,吐國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長期簽訂醫療合作計劃,而於2016年吐瓦魯第一次申請精神科醫師進行醫療協助,也是該國家第一次有精神科醫師進駐評估和治療患者;本文章的宗旨於討論這次吐瓦魯第一次精神科醫師評估和介入的過程和結果。

研究結果:

這次應吐瓦魯國家要求進行精神醫療的相關評估和介入,吐國原希望可以協助思覺失調症患者的治療,但經這次行動醫療的精神科醫師評估和診療,結果發現來診患者中平均年齡為30.5歲,48.3%的患者教育水準於國小或國小以下,而在門診的診斷中憂鬱症與思覺失調症並列為最多數,各佔有22.6%;同時也發現在這各國家中也存在著社會心理壓力與文明介入的相關議題:家暴、性侵、酗酒、及網路成癮等問題。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吐瓦魯為一低開發之國家,此次為第一次精神醫療的介入和初探了解,除了氣質性的精神疾病之外,也有著文明所帶來的相關議題,需要整合相關醫療、教育、宗教、法律、及政府體制對這些心理疾病和問題進行更完整的協助。也希望對將來協助進行吐瓦魯心理衛生介入的相關醫療人員能有初步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