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耳鳴和心跳同步 拖2年竟腦出血中風

新聞報導
61婦人送醫做電腦斷層發現小腦處有3公分大的血塊。(馮惠宜攝)
▲61婦人送醫做電腦斷層發現小腦處有3公分大的血塊。(馮惠宜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楊道杰指出,婦人左側枕部出現硬腦膜動靜脈瘻管,造成血液回流不順,進而腦壓慢慢增高。(馮惠宜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楊道杰指出,婦人左側枕部出現硬腦膜動靜脈瘻管,造成血液回流不順,進而腦壓慢慢增高。(馮惠宜攝)

聽到如脈搏般跳動的耳鳴,可不能輕忽;61歲的吳阿姨兩年前開始左耳出現脈搏性耳鳴,後來更出現慢性頭痛、視力膜糊,今年4月間竟突然嚴重嘔吐、眩暈,送醫急救已是小腦出血中風;醫師指出因硬腦膜動靜脈瘻管造成的耳鳴,如不治療可能導致中風、腦出血,甚至喪命,建議患者應接受腦部或頸部血管檢查找到病因並積極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楊道杰指出,脈搏性耳鳴就是韻律與心跳同步的耳鳴,其病因可能是硬腦膜動靜脈瘻管、頸動脈嚴重狹窄、或是頸部腫瘤造成靜脈回流異常,使得腦靜脈血壓升高,壓迫到聽覺神經,就會聽到血流衝擊血管壁般的耳鳴。

這名婦人因為左側枕部出現硬腦膜動靜脈瘻管,這是一種硬腦膜上的血管病變,主要是因硬腦膜動脈和大腦靜脈竇或大腦皮質靜脈的異常連接,造成靜脈血流回流異常,先是會出現脈搏性耳鳴,也會伴隨慢性頭痛,阻塞久了腦壓慢慢增高,也可能壓迫到視神經,惡化成複視,最後還可能因血流阻塞演變成腦出血。

這名患者就是後來出現小腦出血,才會狂吐和眩暈,經過開刀取出小腦的血塊,並以栓塞方式將靜脈瘻管封堵住,吳阿姨也出院接受復健,目前仍有暈眩和平衡感不佳的後遺症。

楊道杰說,硬腦膜動靜脈瘻管是一種老年化的疾病,好發年齡約為40至60歲,發生率十萬人約0.15人到0.6人,他也呼籲一旦出現脈搏性耳鳴伴隨慢性頭痛,最好接受腦部血管攝影檢查,找到病因。

相關新聞報導:中時電子報自由時報ENN台灣電報17news民生好報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焦點時報指傳媒TVBSHELO健康網南華報中華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