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腹瀉、潮紅、盜汗不是更年期! 中年女罹神經內分泌腫瘤作祟

新聞報導
醫師彭正明提醒民眾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症狀警訊。(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5歲的柯小姐長期腹瀉、臉潮紅、盜汗,認為是腸胃炎及更年期到了,去年3月公司健檢發現胰臟有2公分腫瘤,進一步檢查發現在胰臟長了「神經內分泌腫瘤」,所幸早期發現,接受達文西手術,並接受體制劑(類似化療)後,恢復良好。

柯小姐在胰臟長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症狀警訊。(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彭正明今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是內分泌或神經系統細胞發生病變形成腫瘤,這種細胞分布廣泛,有8成長在腸胃道及胰臟,約2成長在肺臟,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若有症狀也容易與日常疾病混淆,常見慢性腹瀉、反覆性胃潰瘍、熱潮紅、盜汗或低血糖,有時也有氣喘、皮膚炎、咳嗽、心悸或腸道出血等10種症狀。

彭正明說,由於症狀不明顯,容易疏忽、不易診斷,常導致患者繞了許多科別診療,花上5至7年才確診,其中5成患者確診時已經晚期,5年存活率不到3成,提醒有上述十大警訊症狀,治療不好或找不到原因,應進一步就醫做腹部超音波、腹部斷層掃描檢查。

神經內分泌腫瘤常見慢性腹瀉、反覆性胃潰瘍、熱潮紅、盜汗或低血糖,有時也有氣喘、皮膚炎、咳嗽、心悸或腸道出血等症狀。(中山附醫提供)

柯姓婦人說,去年出現腹瀉、臉潮紅、盜汗以為是一般腸胃炎及更年期症狀,但姊姊罹患乳癌、媽媽有肺癌,家人的癌症病史讓她對癌症特別警覺,40歲後配合公司每年健檢,幸好及早發現癌症,早期治療。

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及飾演《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印度著名男演員伊凡卡漢,因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而離世,為了讓大家了解這個在台灣每年新增1000到1400名病例的疾病,中山附醫一般外科配合11月10日「神經內分泌腫瘤世界覺醒日」,即日起至11月6日,在院內展示實體白馬裝置藝術,結合視覺動畫,透過「斑馬非馬」的隱喻點出疾病衛教資訊,提醒民眾提高警覺,及早確診、降低疾病風險。

醫師彭正明與柯小姐提醒民眾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症狀警訊。(記者蔡淑媛攝)

相關報導:自由時報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正聲廣播ENN台灣電報17news 民生好報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南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