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獅友大愛 助父子同心同髓戰勝兒童高惡性腫瘤

新聞報導

五歲王小弟,兩歲時確診神經母細胞瘤,多次化療、手術、自體骨髓移植與放療,癌細胞消失沒多久又復發,再次高劑量化療,癌細胞又消失。爸爸捐出半吻合的造血幹細胞,希望父子同心同髓戰勝病魔、面對病痛。王小弟很勇敢,但特殊併發症藥物健保未給付,國際獅子會300-C1慷慨解囊,中山附醫感謝獅友大愛,王小弟則以歌聲展現旺盛生命力。(寇世菁報導)

中山附醫兒童血液腫瘤科翁德甫主任表示,神經母細胞瘤屬於極高惡性腫瘤,大多由肚子內腎上腺長出,很難早期發現,家長如發現小孩有腹脹,甚至摸到腫塊,一定要仔細檢查。第四期神經母細胞瘤一半會復發,復發死亡率幾乎百分之百。

五歲王小弟兩歲時發燒腹痛,確診神經母細胞瘤第四期,多次化療、手術、自體骨髓移植與放療,癌細胞消失幾個月後復發,再次接受六次高劑量化療,癌細胞又消失,因為復發率極高,爸爸捐出半吻合的造血幹細胞,希望藉由爸爸血液中的免疫細胞,將癌細胞斬草除根。

但第二次骨髓移植比第一次更辛苦危險,副作用和併發症,讓他嘴破嘴痛噁心想吐、掉髮、皮膚變黑、嚴重腹痛腹脹、血尿疼痛,但他始終樂觀開朗,笑著感謝醫護叔叔阿姨,只有不舒服時才不說話,讓醫護很心疼。因為他旺盛生命力,醫護努力不懈爭取讓他活下去的機會,引進許多新藥,成功度過重重難關,尤其雖然台灣健保給付病童幾乎所有費用,但特殊併發症藥物健保未給付,幸好國際獅子會300-C1慷慨解囊,幫助王小弟和其他兩位癌症病童,王小弟七月骨髓移植後逐漸康復。

中山附醫特別感謝獅友們大愛捐贈,王小弟則以歌聲,感謝所有幫助他的人。中山附醫副院長巫康熙指出,一般骨髓移植和肝臟或腎臟移植的配對完全不同,要完成吻合才有較高的成功率,近年來由父母或手足提供造血幹細胞的半吻合骨髓移植,雖然會遇到較多的併發症,但捐者是父母或手足,所以不會有找不到捐贈者的問題,且可快速執行移植。

王小弟接受爸爸血液幹細胞,完成半吻合移植,希望藉由父親免疫細胞的力量,父子同心同髓,戰勝惡性極高的病魔。

相關報導:中廣新聞網中時電子報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正聲廣播網路社區報指傳媒ENN台灣電報17news民生好報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