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母罹乳癌 基因檢測發現女兒也有乳癌基因

新聞報導

台中48歲鄭姓女子,去年發現雙側乳癌,經過手術切除與放療、化療後病況穩定,但因罹癌年齡較輕,阿姨也曾經罹癌,屬於有乳癌家族病史的高危險群,在醫師建議下,跟兩個女兒都接受基因檢測,果然發現自己跟28歲大女兒都有PALB2乳癌基因突變,除了自己持續追蹤,醫師也建議大女兒30歲以後固定接受乳癌健檢,並養成生活規律、飲食正常習慣,希望提前預防,即使發病也可以及早治療。

中山附醫乳房外科葉名焮主任說,鄭女士右側乳癌出現硬塊後進一步檢查,確定是惡性腫瘤且已經淋巴轉移,屬二期乳癌,另左側也發現一顆零期惡性腫瘤,經過雙側切除乳房,並接受化療與放射線治療,目前病況穩定。

葉名焮指出,年輕女性若罹患乳癌應全面考慮所有基因,而不只是只檢測BRCA1和BRCA2兩個乳癌基因。他說,該院去年起幫35個罹患乳癌患者家人進行98組乳癌基因檢測,發現有7個家庭有2個以上的成員檢出乳癌突變基因,乳癌遺傳基因病變機率高達2成,鄭女士家族就是其中之一,顯見癌症遺傳基因及早檢測的重要性。

除了乳癌可能基因遺傳,中山附醫達文西中心主任彭正明,也碰過65歲媽媽罹患甲狀腺腫瘤,經過達文西手術切除後,對全家進行基因檢測,竟發現一對兒女也被檢出甲狀腺癌基因,為此特別提醒這對兒女要定期進行頸部觸診、頸部超音波等檢查,防患未然。

「癌症發現得越早,預後的存活率也越高。」葉名焮說,基因檢測的目的就是要讓有癌變基因的人提早預防追蹤,一旦發病可以及早治療,所以對於檢出有癌變基因的年輕人,就會建議即刻起養成早睡早起、少菸酒檳榔、每天固定運動30分鐘等健康規律的生活習慣,另30歲以上每年固定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健康檢查,飲食也要避免大豆卵磷脂等荷爾蒙食物,一方便降低罹癌風險,醫方面也可以在第一時間出現乳癌時及早治療。(曾雪蒨/台中報導)

中山附醫乳房外科主任葉名焮(左)與達文西中心主任彭正明都碰過因接受基因檢測發現癌症基因的家族。曾雪蒨攝
▲中山附醫乳房外科主任葉名焮(左)與達文西中心主任彭正明都碰過因接受基因檢測發現癌症基因的家族。曾雪蒨攝

相關新聞報導:蘋果即時新聞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中央社Heho健康網南華報網路社區報焦點時報兩岸時報ENN台灣電報17news民生好報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大愛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