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子宮陰道脫垂尿失禁 達文西微創懸吊手術療效佳

新聞報導

呂姓女中醫師感謝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婦科微創治療中心主任洪滿榮的治療。
(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現年55歲的呂姓女中醫師在6年前因子宮陰道脫垂合併應力性尿失禁,深深困擾著她,因此接受達文西微創懸吊手術及尿道吊帶懸吊手術,至今療效良好,更解決了長久漏尿的困擾,至今每年定期回診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婦科微創治療中心主任洪滿榮表示,雖然呂女手術後曾有便秘現象需要用力解便,因此一度有輕微的膀胱、直腸膨出,然而在治療便秘後,手術效果又恢復自然,不需要再開刀,至今6年,呂女療效持續良好也沒有尿失禁,能保持優質的生活以及衛生。

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女人活到80歲,一生中會接受尿失禁或脫垂手術的機會是20% , 其中14%是尿失禁手術,13%是子宮陰道脫垂手術,有些病人是共病,兩種症狀都有。

洪滿榮表示,腹腔鏡懸吊手術比較傳統的陰道手術有自然、療效持久、較少副作用的許多優點⋯,也可以保留子宮且不會影響手術成功率,但是因為手術技巧比較困難,所以比較不普及。

洪滿榮指出,達文西微創手術是進階版的腹腔鏡手術,則有顯微放大的3D視野,靈活的雙關節機器手臂(360度旋轉並且可以左右靈活運用)的優點,幫助醫師順利進行手術以及幫助病人快速復原。

通常病人手術後3日內就能出院。此項為自費手術,民眾可自行洽詢主治醫師。

另一方面,子宮陰道脫垂的病人約有4到7成合併有應力性尿失禁,也可以在手術中同時進行尿道吊帶懸吊手術來治療。

洪滿榮表示,女性病人因為子宮陰道脫垂,而需要接受懸吊重建手術的年齡大概在60歲左右,所以手術方法要講究安全有效以及持久性,才能幫助患者繼續享受老化後的優質生活及衛生。

達文西子宮陰道懸吊手術是一個可以達到一次開刀、終身受用的手術。然而個別病人是否合適,則需要跟專科醫師來討論決定。

相關報導: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華人健康網中廣新聞正聲廣播南華報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東森新聞雲ENN 台灣電報17news 民生好報
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