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低劑量A酸 改善青春痘

新聞報導
低劑量A酸  改善青春痘.
低劑量A酸 改善青春痘

18歲蘇姓女大生,飽受青春痘困擾,輾轉到中山附醫皮膚科,醫師診斷是頑固型青春痘,建議使用口服低劑量A酸,搭配外用消炎藥,症狀逐漸緩解。(寇世菁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鄭人榕指出,青春痘 (痤瘡)被視為一種皮膚的慢性發炎疾病。根據研究統計,約85到90%的青少年,有過類似問題,其中15到20%是中重度,部分患者即便過了青春期,還是持續有青春痘問題,甚至少數女性會在青春期過後反而出現。醫師說,青春痘常造成患者身心困擾,後續痘疤也相當惱人,及早治療,用對治療方法,非常重要。

18歲蘇姓女大生,就是個例子。兩年前,女性荷爾蒙作祟,開始上冒痘痘,她到專櫃買抗痘藥膏、貼布,都沒改善,甚至乾脆買遮瑕膏,塗上厚厚一層,沒想到欲蓋彌彰,發炎更嚴重,滿臉痘痘,同學戲稱豆花妹,只好盡量戴口罩,苦不堪言,輾轉到中山附醫,醫師鄭人榕表示,女生診斷為頑固型青春痘,建議使用口服A酸與外用消炎藥,3個月後症狀緩解,7個月後接受雷射手術撫平臉部痘疤,果然擺脫粉刺膿包痘疤,成為甜姊兒。

鄭人榕說,低劑量口服A酸對處理中重度頑固型痤瘡,治療效果好,又能降低治療期間的副作用及不適感。傳統高劑量治療會讓部分患者使用初期產生短暫惡化情形,在低劑量使用則較少見到。醫師也提醒,使用A酸前還是要皮膚專科醫師審慎評估才使用,並依循指示用藥,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