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台灣醫療科技展12/1開展 中山附醫攜手和信醫院秀新利器

新聞報導
中山附醫核子醫學科主翁瑞鴻表示,將於台灣醫療科技展揭露其所引進Ge/Ga-68孳生器,與攝護腺癌鎦-177-PSMA同位素治療法,為晚期癌症精準診療揭開新序幕,造福更多癌症患者。(中山附醫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12月1日起將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展出,為期4天。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和信醫院核子醫學科攜手恩典科研,將於現場揭露其所引進Ge/Ga-68孳生器,與攝護腺癌鎦-177-PSMA同位素治療法,為晚期癌症精準診療揭開新序幕,造福更多癌症患者。

中山附醫表示,正子造影(PET)是應用於許多癌症分期與評估療效的重要全身功能性影像檢查。若干癌症,如攝護腺癌或神經內分泌腫瘤,以往沒有適合的正子藥物的選擇,往往只能屈就於敏感度及特異性均不理想的傳統影像檢查。而且晚期癌症,如攝護腺癌或神經內分泌腫瘤等的療效,目前也都是差強人意。

近年來核子醫學的新進展—theranostics(療診合一),堪稱是晚期癌症精準診療的新曙光。其原理是把針對腫瘤表面特異標記的配體或抗體分子,結合會產生診斷和或治療輻射的放射性核種,就是新一代的核醫精準藥物,有的能精確反映腫瘤侵犯範圍,在治療後評估療效;有的能精確殺滅腫瘤,證實有效提高患者存活期;有的甚至兼具診斷和治療雙重角色。

2022年3月美國FDA通過攝護腺癌的正子診斷新藥Ga-68 PSMA與標靶同位素治療新藥Lu-177 PSMA。目前仍有許多theranostics藥物正在進行臨床試驗,有望陸續問世,將有更多種類的癌症診療有突破式的進展。

中山附醫表示,將與和信醫院皆具豐富的癌症診療經驗,連袂引進Ge/Ga-68孳生器,將先提供晚期攝護腺癌患者高準確度的PSMA PET檢查。兩院亦分別在中部與北部建置完善的同位素治療病房,提供癌症病患精準高效的診療服務。

中山附醫核子醫學科主任翁瑞鴻指出,中山附醫的同位素治療病房自2019年落成啟用迄今已有3年,起初以收治甲狀腺癌患者為主,早已通過原能會許可具備收治Lu-177等同位素治療患者的條件要求。目前亦已通過原能會輻防與作業設施法規的要求,有望成為中部首家能夠提供攝護腺癌患者一條龍式完整診療服務的治療中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和信醫院核子醫學科攜手恩典科研,將於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1樓K區816攤位展出。

相關報導:自由健康網hinet生活誌台灣電報華人健康網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