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糖尿病足險截肢中山附醫糖尿病足團隊保住腳

新聞報導
中山附醫糖尿病足團隊

中山附醫內分泌科楊宜瑱主任帶領的「糖尿病足團隊照護」為跨專科團隊的照護服務,52歲的何女士發現右側足底因感染有壞死性筋膜炎,經過10次清創手術,血糖配合新陳代謝科的建議調整注射型胰島素,血糖穩定後,傷口再配合使用多種敷料,成功讓傷口癒合並避免截肢手術。

中山附醫內分泌科楊宜瑱主任帶領的「糖尿病足團隊照護」為跨專科團隊的照護服務: 糖尿病照護團隊、高壓氧醫學科、復健科義肢矯具中心、營養科、感染科、心臟科、心臟外科、整形外科、出院準備服務、社工等多科別。
  
照護糖尿病患多年來,接觸過不少因糖尿病足傷口潰爛感染而最後進展至須截肢階段的病患。無論是照護醫療團隊或病患及病患親屬,總是希望盡可能保住腳。中山附醫「糖尿病足照護團隊」因而成立,跨領域醫療團隊的合作,是從每一位病人的照護團隊開始,有著互補技能的成員,以共管的形態朝向一個共同的使命、績效、目標和計畫。共同照護團隊成立一年來,新收85名糖尿病足共同照護個案,讓多位患者避免大範圍的膝下或膝上截肢,讓患者保有良好的行走活動功能。
    
52歲的何女士因右側底傷口膿瘍數日,於門診求診。門診治療數週後入院進行手術清創,並於傷口穩定時手術縫合後出院,於門診追蹤治療同時進行高壓氧輔助治療。傷口癒合後拆線後3週,在穿著一般軟底塑膠鞋走路摩擦足底後,傷口再度紅腫化膿。發現此時血糖值飆高582mg/dl,糖化血色素13.2%,顯示出院後血糖並沒有獲得良好控制。再次住院後發現右側足底因感染有壞死性筋膜炎,經過10次清創手術,血糖配合新陳代謝科的建議調整注射型胰島素,血糖穩定後,傷口再配合使用多種敷料,例如使用去細胞人工真皮、膠原蛋白傷口敷料及負壓傷口治療機,並配合高壓氧輔助治療,成功讓傷口癒合並避免截肢手術。糖尿病足患者術後如穿著不合適的鞋子,將會使得足底壓力不均衡會再度產生新的傷口,請病患至本院復健科義肢矯具中心訂製糖尿病患者專用鞋,同時也衛教病患做好糖尿病血糖控制。

危急性的糖尿病足傷除了,清創、抗生素感染控制等,尚有相當多的輔助治療,如負壓抽吸、高壓氧等方式,全程還需有良好的血糖控制及營養照護。然而初步危急的傷口照護處理,最重要的是持續性反覆性的評估、了解傷口型態,選擇適合傷口照護方式是必要的,包括在傷口敷料方面,相較於讓傷口保持乾燥下,適當地讓傷口處於較濕潤環境中,其癒合速度較快,提供較濕潤的環境、吸收過多分泌物,可降低傷口感染機會。在逐漸看到傷口的復原還不要忘了成功關鍵還有著一雙合適的鞋子,才可以走更長遠的健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