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達文西醫學營 MIT醫療機器人亮相

新聞報導
達文西醫學營,MIT醫療機器人亮相
中山附醫舉辦達文西醫學營,特別引進上銀科技研發並甫獲衛福部核可使用於臨床的「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馮惠宜攝)

號稱是醫大生CP值最高的達文西醫學營26日登場,今年首度引進上銀科技研發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讓學員們摸擬進行內視鏡手術時除手腦並用,還可用腳控制鏡頭移動個人就能完成手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中心主任彭正明指出,微創、機器手臂手術都是未外科手術趨勢,上銀這項「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問世,可減少手術人力,一個醫師就能完成內視鏡手術。

中山附醫達文西醫學營是國內首創以達文西手術專業醫學營,繼去年引起醫學生熱烈迴響後,今年暑假進入第二屆報名依然熱烈,主辦單位也特別與上銀科技合作,在摸擬操作時採用6月才取得衛福部核可的「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讓學員們搶在該機械手臂在臨床應用前先行體驗。

彭正明指出,過去進行內視鏡手術時,除了主刀的醫師透過器械進行手術,都必須有助理手術視鏡鏡頭做為輔助,讓醫師可以看清患部的狀況,最近開始有「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問世,透過腳控裝置,和穩定的機器手臂讓手術醫師可以手持器械進行手術,腳控鏡頭,單獨完成手術,除可減少手術人力,因應未來醫師實施最每周工時限制,手術調度更具彈性。

彭正明坦承,「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其他國也有研發產品,但台灣上銀科技這款輔助醫材已申請美國FDA認證,且具價格優勢,市場潛力十足,可謂台灣之光。

長庚大學醫學系6年級學生黃恩明,連續兩年報名參加達文西醫學營,他認為達手西手術是外科手術趨勢,這樣的活動有助於醫學生提早了解並體驗手術過程,和在課堂上只能看影片,很不一樣。

相關新聞報導: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聯合報HiNet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