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脊椎壓迫性骨折手術治療 百歲人瑞脫離臥床

新聞報導
人瑞阿嬤脊椎壓迫性骨折,接受微創骨水泥椎體成型術後能脫離臥床,重新站起來。(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1名百歲阿嬤因服用止痛藥而影響意識,就醫住房後進行老年周全性評估,發現罹患脊椎壓迫性骨折,導致日常生活無法自理、情緒低落、拒絕進食,接受椎間神經根麻醉止痛輔助骨水泥椎體成型術,隔天能下床走路,術後兩天後順利返家。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楊宗熹指出,骨質疏鬆是年長者常見的骨骼疾病,也是銀髮族骨折原因之一,尤其在脊椎骨折、骨盆骨折和股骨骨折,這些骨折會導致年長者慢性疼痛與行動不便,大量減少活動量,增加臥床時間,造成肺炎、皮膚壓瘡、血栓形成等併發症,升高死亡風險。

楊宗熹表示,高齡患者的手術與麻醉的高風險,患者家屬常會優先考慮保守治療,依賴藥物止痛來緩解症狀,但可能未能改善患者疼痛,也失去生活品質,容易發生藥物不良反應。

楊宗熹說,這名101歲的人瑞阿嬤,原本身體健朗、能好好走路,上個月因急性背痛臥床數日,服用止痛藥叫不醒被送進急診住院,發現她在腰椎有3節骨折,其中一節新的骨折造成急性背痛,臥床數日、吃止痛藥,又吃不下而營養不良,導致昏迷,經輸液後清醒,評估她手術無礙,接受骨水泥椎體成型術,及小面關節神經阻斷術止痛,傷口僅1個0.2公分的小洞,術後持續接受骨質疏鬆治療。

中山附醫高齡骨鬆整合團隊提供年長者有更多治療選擇及生活功能的改善,包括手術照護、轉介居家復能、長期照顧資源或居家環境改造建議,協助疼痛控制好,同時減少口服止痛藥物的種類和劑量,避免藥物的副作用產生。

楊宗熹說,針對年長者深受疼痛困擾且擔憂手術風險,透過治療計畫提供更多治療選擇,更安全進行手術,術前完整評估與準備,術後搭配肌力訓練復健,恢復走路行動,甚至脫離臥床生活,找回良好的生活品質。

人瑞阿嬤脊椎壓迫性骨折(圈圈處)造成急性背痛。(記者蔡淑媛翻攝)

人瑞阿嬤脊椎壓迫性骨折(圈圈處)造成急性背,進行骨水泥椎體成型術,提高椎體強度及減輕骨折疼痛。(記者蔡淑媛翻攝)

相關報導:自由時報自由時報中國廣播公司中華新聞網路社區報南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