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吐瓦魯民眾坐輪椅來台手術 恢復走路功能

新聞報導

今年初,台中市中山附醫和吐瓦魯簽訂國際病人轉診協議,轉診兩名骨科患者,透過手術矯正膝關節變形,住院三週,復原良好,兩位坐著輪椅來台就醫的女士,現在可以扶著助行器,慢慢行走,開心不已,明天(14號)就可以搭機回家,她們稱許台灣的醫療水準,更感謝醫療團隊照護。(寇世菁報導)

在外交部促成下,台中市中山附醫和吐瓦魯簽訂國際病人轉診協議,吐國的中央醫院(馬格麗特公主醫院)和中山附醫是姊妹醫院,援助吐瓦魯長達10年,深受當地民眾信賴肯定,因此,吐國衛生部特別指定中山附醫作為吐瓦魯病人後送醫院之一。這份轉任協議年初生效,5月啟動後送作業,經雙方醫師協調,篩選第一批轉診病患,由於當地醫療設備不足,決定後送兩位骨科女性患者,到台灣進行矯正關節變形手術。7月底到台灣,手術順利,住院三週,經過醫療團隊細心照顧和復健治療,兩位女士復原良好,中山附醫國際醫療中心執行長王紹全表示,兩位女士坐著輪椅來台就醫,現在可以扶著助行器,慢慢走路。

王紹全指出,兩位患者,一位叫UNISI(54歲),因為105公斤,體重過重,飽受雙側膝關節退化疼痛之苦,幾乎不能走,醫師評估先進行右膝手術,術後疼痛減輕,物理治療師加強她的膝關節活動度,還加強軀幹與雙下肢肌耐力,糾正錯誤的走路姿勢,患者積極配合復健,恢復迅速,頻頻跟醫療人員微笑致意,表示走路不痛了。醫師說,吐國還有六名患者準備來台手術,他希望UNISI三個月後儘速安排來台,做左膝關節手術。

另未患者HELLANI(61歲)是名開朗的飯店經理,術後復健良好,不用再回診。兩人週末(15號)就可以搭機返國,感謝醫療團隊照護,更肯定台灣醫療水準。

中山附醫也為醫療外交成功出擊感到欣慰。兩位吐瓦魯國際病人多年困擾獲得改善,返國前夕正好是HELLANI生日,醫院特別為她們舉辦慶生會,祝福她們身體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