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山附醫啟動元宇宙複合手術室!邁向智慧手術醫療新紀元

新聞報導

【記者陳世旺報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提升臨床端手術的精準度與教學協作方式,2021下半年投入大量資金,建置新一代元宇宙複合手術室,院方全面邁向智慧醫療的水準,嘉惠患者和醫學輔助系統的深化。

S 4988964

提高手術成功率、縮短手術時間與減少併發症

中山附醫手術是廖文進副院長指出,元宇宙正夯,不僅可應用於科技、人工智慧與社群媒體等,對於醫療領域而言,更是未來不可或缺的治療體驗。中山附醫近期從德國西門子引進機械手臂術中定位系統飛龍 (ARTIS pheno),能將患者自身術前3D影像數據,在術中直接投影於超大醫療螢幕上,並與患者實際開刀情況零距離融合,此種融合虛實的元宇宙導航治療方式,大幅提升內外科醫師手術成功率,減少手術時間與併發症發生率。

messageImage 1641776881898

圖說:中山附醫從德國西門子引進機械手臂術中定位系統飛龍 【上圖】提升手術成功率

元宇宙複合手術室用於多科外科微創治療以搶救寶貴生命,例如微創主動脈瓣膜植入、微創腹主動脈瘤支架植入、早期肺癌術中精準定位、晚期肺癌經皮冷凍消融治療,脊椎微創定位治療、腦血管微創介入治療等。

中山附醫與久和醫療、研華科技合作,在手術室內整合懸臂系統、手術燈系統與將術中影像直播記錄系統,未來手術醫師不僅能在術前,可事先討論與演練執刀方式;執刀期間更可透過雲端互動方式來達到元宇宙臨場感,大幅促進臨床手術教學傳承之目的,透過元宇宙新平台,完成更有效率的醫療賦權。

相關報導:網路社區報南華報正聲廣播優活搶先報17news民生好報ENN 台灣電報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