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最好的耶誕禮物 巴掌仙子轉診中山附醫無併發症將出院

新聞報導
2018-12-25 17:03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

4個月大黃小弟出生時只有24周、460克,且全身發紺,無自主呼吸,經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外接團隊插管,接回院內救治,經歷呼吸窘迫、開放性動脈導管、視網膜病變、肺炎感染等,如今體重達2.5公斤,預計本周出院,院方今天提早為他慶生,父母、醫護人員開心形容「這是最好的耶誕禮物」。

中山附醫兒童部醫師王杏安認為,一個好的外接轉診流程,讓體重比一罐寶特瓶飲料輕的早產兒都能沒有任何併發症的出院回家,帶給早產兒後續成長無限的希望,也給了醫療團隊最大的鼓勵和肯定。

王杏安說,非醫學中心的醫療院難有新生兒專科醫師24小時待命,中山附醫新生兒加護病房近三年來,提供中部地區外院24小時待命外接服務,外接團隊包含5名新生兒科醫師、61名護理師,範圍北到苗栗、南到雲林,平均一年救治300例急重症新生兒,其中七成來自外院。

王杏安指出,黃小弟是黃媽媽頭胎,原本在婦產科診所安胎,黃媽媽懷孕24周,也就是8月6日凌晨3時,突然因胎盤早期剝離、大量出血急產,外接團隊獲報,在15分鐘趕抵現場,當時黃小弟已經出生,體重僅460克,全身發紺,無自主呼吸,心跳微弱。

王杏安說,新生兒心跳每分鐘超過100下,黃小弟當時心跳約50下,狀況危急,經協助黃小弟插管並接上攜帶型呼吸器後,黃小弟生命徵象逐漸穩定,再以外接型保溫箱搭乘救護車,接回院內救治。

王杏安指出,小小的身軀憑藉著堅強的意志和新生兒照護團隊的努力,歷經呼吸窘迫症候群給予肺泡成熟的表面張力素、開放性動脈導管手術治療、視網膜病變使用化療藥物眼內注射,以及肺炎感染等,關關都順利度過,準備出院回到父母懷抱。

photo
醫師王杏安(右)說明,4個月大黃姓男嬰經插管搶救,如今體重直追同齡小朋友,預計在本周出院。記者趙容萱/攝影 
photo (1)
醫師王杏安(左)說明,4個月大黃姓男嬰(右)出生時只有460克,經插管搶救,如今體重直追同齡小朋友,預計在本周出院。記者趙容萱/攝影

相關新聞報導:聯合新聞網自由時報中華中國廣播公司中時電子報台灣電報民生好報台灣地方新聞網網路社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