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手指關節腫脹疼痛變形 動脈注射療法栓塞新生血管血流

新聞報導
梁耕維指出,果農郭姓婦人罹患手指退化性關節炎,手指腫脹、變形、疼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4歲的郭姓女果農長期農作、手採芭樂,手指活動負荷過重,3年前,動脈注射療法,栓塞異常新生血管血流,減少疼痛及發炎,現在不痛、不腫,手指也能正常活動、更靈活。

中山附醫醫學影像部梁耕維醫師指出,手指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40歲以上的女性,女性荷爾蒙減少,缺少保護關節的因子,及長期從事重複性手指用力的工作,例如美髮業、老師或家庭主婦等職業亦為好發族群。

手指退化性關節炎最常發病部位為指尖正後方的遠端指關節,其次是近端指關節與大拇指腕掌關節,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可能僅有手指痠痛,之後逐漸出現關節緊繃、脹痛,甚而產生結節性腫脹,嚴重者連輕觸碰都會產生劇痛,導致日常動作例如洗頭髮、滑手機、鍵盤打字、擰毛巾、開瓶蓋都無法順利完成,若是長久置之不理,會導致手指歪曲變形。

梁耕維指出,近期研究發現,慢性關節炎的疼痛與異常新生微血管密切相關,這些異常微血管會帶來發炎細胞與細小神經生成,產生關節腫脹及慢性疼痛,經動脈注射治療,栓塞阻斷手指退化性關節炎產生的異常新生微血管、改善因慢性關節發炎導致的手指疼痛,多數可於兩週內大幅改善手指關節疼痛。

梁耕維指出,手指退化性關節炎,接受動脈注射療法,栓塞異常新生血管血流,減少疼痛及發炎。(記者蔡淑媛翻攝)

梁耕維為郭婦進行動脈注射療法,手腕處進行局部麻醉,將極細導管置入手腕動脈,在X光導引下注入治療藥物,使手指各處異常新生微血管消失、有效改善疼痛,治療過程約半小時,第1次療程改善疼痛8成,過1個半月後再第2治療後,不再疼痛。

梁耕維表示,注射療法對於手指慢性關節炎能有效止痛及抑制惡化,但須自費;他也提醒,退化性手指關節炎常被民眾混淆以為類風溼性關節炎,但位置、晨間僵硬情形與血液檢查結果不同,需由醫師鑑別診斷。

手指退化性關節炎,接受動脈注射療法,栓塞異常新生血管血流,減少疼痛及發炎。(記者蔡淑媛翻攝)

相關報導: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公共電視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好醫師新聞網
南華報網路社區報正聲廣播17news 民生好報ENN台灣電報pchome新聞台臺灣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