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化療前打停經針保護卵巢 乳癌患者成功懷孕

新聞報導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罹患乳癌還有機會當媽媽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暨研究副主任葉名焮指出,乳癌型別為動情激素受體陰性或弱陽性,在化療前打停經針,能保護卵巢、避免化療傷害,等治療穩定後月經來2、3年,卵巢正常排卵,懷孕更不影治療效果,院內今年已有3名30幾歲婦人成功懷孕,即將當媽媽,鼓勵年輕乳癌婦女勇敢抗癌圓夢。

葉名焮指出乳癌治療後仍能懷孕生子。(記者蔡淑媛攝)

葉名焮指出乳癌治療後仍能懷孕生子。(記者蔡淑媛攝)

葉名焮說,乳癌進行化療會對卵巢組織造成傷害,40歲以下乳癌患者約40%化療後停經、喪失卵巢功能,但在化療前打停經針,就能克服,且根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在2014年所做大數據分析,施打停經針再做化療的乳癌婦女,在治療2、3年後的懷孕率,是只做化療的婦人的3倍,而且乳癌治療的成功率也增加10%。

一名35歲在餐飲業工作的的婦人4年發現發現右乳3.5公分腫瘤,確診罹患乳癌第2期且侵犯到淋巴,合併ER(動情激素受體)陰性,及HER2陽性(惡性度高)那時在媽媽與男友陪伴下就醫,強烈表達未來還想生育,葉名焮治療時先為她施打停經針,接著化療加標靶治療,腫瘤縮小到小於1公分,後來開刀局部切除,沿著乳暈開刀取出腫瘤,並進行腫瘤整型手術,幾乎不影響外觀。

該乳癌婦人術進行放療,治療時也把骨盆腔遮蔽好,也不會影響子宮等生殖器官,完成標準治療後停止施打停經針,治療後也看不到癌細胞,月經也來潮,今年2月成功懷孕,今年就能當媽媽,也即將結婚。

葉名焮說,乳癌型別為ER陰性或弱陽性,約占乳癌病人的一半,另外一半為ER強陽性,癌細胞分裂強烈,如果施打停經針,可能影響化療效果,因此之後有生子意願,則要考慮凍卵或取卵後受精,冷凍胚胎。

葉名焮說,乳癌仍是女性十大癌症之首,盛行率為10萬之73人,好發生於40至49歲,其中40歲以下占11%,現在醫療發達,年輕乳癌婦女治療後仍有機會再生子。

相關新聞報導: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中廣新聞網南華報焦點時報好醫師新聞網ENN 台灣電報17news 民生好報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