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睡不好、體力差…中醫改善癌因性疲憊有一套

新聞報導

不被累倒!1名69歲的洪姓婦人,2年前確診為侵襲性乳腺管癌後,認真投入治療,但外科手術帶來的左肩膀和上臂痠痛,以及化療、放療及荷爾蒙治療後出現的口腔黏膜潰破、口乾、疲倦、暈眩和頭痛等副作用,讓她原本已有的睡眠問題加重,疲憊不堪,直到去年後接受的中醫輔助治療才逐漸改善,有更多的體力和精神繼續完成抗癌治療。

癌因性疲憊,乳癌和胰臟癌病友出現機率特別高!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療整合科醫師陳柏谷表示,依據美國癌症醫學會統計,所有癌症患者出現癌因性疲憊的機率有48%,其中有幾種癌症出現機率較高,例如:胰臟癌、乳癌、淋巴癌等,其中乳癌的患者出現癌疲倦的比率更高達58%至94%。而接受輔助性化療的患者,也有56%至95%的比例被診斷有癌疲倦。

在台灣,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有高達7成的患者深受癌因性疲憊的困擾。癌因性疲憊造成的病理機轉仍不明確,常見的加重因子有:針對癌症的放、化療、標靶治療及荷爾蒙治療;貧血、無法緩解的疼痛、營養不良、電解質不平衡、脫水、甲狀腺功能低下、荷爾蒙低下;一般藥物的副作用、鴉片副作用;心情不佳、睡眠障礙。

陳柏谷醫師表示,中醫輔助治療癌因性疲憊有顯著的效果。圖為洪姓患者平日接受中醫治療的情況。(圖片提供/中山附醫)

改善癌因性疲憊 中醫雷射針灸無痛又安全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癌症的患者經過中醫師辨證之後,也可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痰、瘀等證型,目前國外有多篇期刊研究中醫治療癌因性疲憊,無論是使用傳統針刺治療,或者是使用雷射針灸,均有不錯的療效。

陳柏谷醫師表示,雷射針灸是以低強度的雷射(功率低於500mW)照射刺激傳統穴位,藉此雷射光束調整經絡以治療疾病。雷射針灸與傳統針灸有相同的使用規範,但相較於傳統針灸,雷射針灸具有非侵入性、無痛、安全、省時等優點,至今未有發現研究報告雷射針灸的副作用或併發症,非常適合小兒、身體虛弱、容易暈針等患者。

相關新聞報導:HiNet新聞華人健康網YAHOO奇摩PChome新聞sina新浪新聞台灣導報聯合新聞網正聲廣播公司好醫師新聞網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台灣新生報中天快點工商時報壹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