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台灣六萬患者乾癬 都被病名給坑了

新聞報導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曾美晴/台中報導

上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王鼎舜醫師指出患者初到院時全身脫皮症狀嚴重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的乾癬患者大約有6萬人左右,其中約有1/3的患者的身上病灶面積大於10個手掌大。乾癬的『癬』字常被社會大眾誤解為黴菌感染的一種,誤以為乾癬具有很高的傳染性,但其實乾癬是一種慢性的發炎性疾病,完全不具有傳染性,但脫屑紅疹及指甲的變化,都深深地影響乾癬患者的日常生活,在求學、婚姻、工作等各階段都有重大的負擔。屬於比較嚴重的乾癬患者,需要積極的治療。值得注意的是,乾癬患者平均在發病後三年才被正確診斷。因為乾癬的主要表現是以皮膚為主要影響器官,疾病的診斷以皮膚科醫師最為專業,加上有許多治療的武器都只有皮膚科醫師可以使用,建議病患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進行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王鼎舜醫師表示,60歲的李先生是一位公務員,於30歲的時候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於40歲左右產生糖尿病的腎臟併發症,之後便開始進行一週三次的規則血液透析,但很不幸地,於血液透析治療中又感染了C型肝炎。50歲的時候從頭皮開始出現大片的脫屑紅疹,輾轉在多家診所用外用藥物治療都不見好轉。在朋友的介紹下開始花了好幾十萬買了號稱中藥的自然療法療程(包含不知成分號稱”純天然”的外用藥膏跟口服草藥),但乾癬的面積卻越來越大,甚至最後高達90%以上的皮膚都發出乾癬,轉變為嚴重的紅皮型乾癬。

因為全身都是紅疹,李先生不得不提早退休,又因為擔心旁人的眼光,幾乎足不出戶。最終李先生在家人的建議下,來到醫院進行治療,因為同時合併糖尿病、末期腎臟疾病及C型肝炎,在治療的選擇上必須更佳的小心。

王鼎舜醫師指出,對這名患者第療,初期先以紫外線的照光治療搭配外用藥物,但效果不盡理想。之後再換成傳統的口服藥物治療,卻曾經發生過白血球下降及肝指數上升等副作用,使得口服藥物被迫停藥。經過治療的失敗後,好幾次就診時,李先生都顯得對疾病、對自己的人生失去了希望,他曾說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在女兒的婚禮上挽著她的手走紅毯,但全身的乾癬卻讓這個願望難以實現。

最後是由院方協助患者申請生物製劑,在施打後的兩個月,乾癬的紅、厚及脫屑的狀況都得到了顯著的改善,其抽血檢查也都相當正常。在今年,李先生終於如願可以參加女兒的婚禮,在眾人的祝福下,看著女兒得到幸福,自己的健康狀況也得到良好的控制。

相關新聞報導: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蘋果即時聯合新聞網台灣南華報東森新聞雲焦點HiNet新聞YAHOO新聞中時電子報PChome新聞華人健康網蕃薯藤News風向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