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無家族病史 男子肝腫瘤大如小玉西瓜

新聞報導
一名毛先生就醫確診罹患肝腫瘤,腫瘤有17公分大,就<br />
像一顆小玉西瓜般,隨後決定到中山附醫治療,經一般<br />
外科主任彭正明(圖)檢查決定開刀。彭正明指出,右<br />
肝葉的靜脈血管不需切除,手術時間5小時,切除部分<br />
的右肝葉,保留左肝葉,毛先生術後恢復良好。<br />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06年7月29日一名毛先生就醫確診罹患肝腫瘤,腫瘤有17公分大,就 像一顆小玉西瓜般,隨後決定到中山附醫治療,經一般 外科主任彭正明(圖)檢查決定開刀。彭正明指出,右 肝葉的靜脈血管不需切除,手術時間5小時,切除部分 的右肝葉,保留左肝葉,毛先生術後恢復良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06年7月29日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9日電)55歲毛先生本身無肝炎也無家族病史,但肝臟卻長了一顆17公分如小玉西瓜般的腫瘤,開刀切除腫瘤,術後恢復良好,今天出席病友會呼籲病友們勇敢面對疾病,重拾歡樂人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舉辦「肝動人生」病友健康講座收穫良多,吸引許多病友、家屬參加。家住台南的毛先生特地北上在病友會上分享自己勇敢面對疾病,及早治療可以快點找回自己的歡樂人生。

毛先生表示,由於從事金融業,飲食正常沒有酗酒習慣,晚餐後還會慢走1小時,晚上10時就寢,生活作息正常、規律,無家族病史也沒有B、C型肝炎。

55歲毛先生(右3)本身無肝炎也無家族病史,但肝臟<br />
卻長了一顆17公分如小玉西瓜般的腫瘤,所幸及時開刀<br />
切除腫瘤,術後恢復良好,29日出席病友會呼籲病友們<br />
勇敢面對疾病,重拾歡樂人生。<br />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06年7月29日55歲毛先生(右3)本身無肝炎也無家族病史,但肝臟 卻長了一顆17公分如小玉西瓜般的腫瘤,所幸及時開刀 切除腫瘤,術後恢復良好,29日出席病友會呼籲病友們 勇敢面對疾病,重拾歡樂人生。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06年7月29日

毛先生回憶,有天午睡醒來後他覺得肚子卡卡的,觸摸肚子發現有腫塊,到診所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肚子內有腫瘤,他說,「當下整個人都傻掉了,有腫瘤不就代表未來的人生不長了。」

毛先生轉到大醫院確診罹患肝腫瘤,腫瘤有17公分大,就像一顆小玉西瓜般,毛先生指出,醫生告知需要開刀,採廣泛性切除,但開刀時恐引發急性肝衰竭,他在開刀的前一刻陣前退縮。

毛先生在親友的介紹下北上到中山附醫就醫,經一般外科主任彭正明檢查決定開刀,彭正明指出,右肝葉的靜脈血管不需切除,手術時間5小時,切除部分的右肝葉,保留左肝葉,術後恢復良好。

毛先生表示,「術後醒來看到家人,對人生開始有信心,出院時看到陽光,整個人都快活起來,嶄新人生即將開始。」

彭正明指出,有5%的罹癌患者,本身無家族病史、B、C型肝炎,肝功能指數正常,但卻罹患肝癌,若是感覺到肚子悶悶的或莫名疲累,應就醫檢查,40歲以上應定期健檢,透過超音波檢查了解身體狀況。

彭正明呼籲,本身有B、C型肝炎帶原者,應每3至6個月定期抽血、腹部超音波檢查,若已有肝硬化現象應每3個月定期檢查1次,定期檢查能觀察肝實質變化及早期發現小於3公分的小型肝癌,早期發現能早期治療。

相關新聞報導:自由時報中央通訊社兩岸聯合報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