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聽廖輝英談”油蔴菜籽” 看見生命轉彎的驚喜

新聞報導

〔新網記者沈明璁台中特稿〕 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的「當全世界都在閱讀─公車文學家」首場講座,今日下午邀請作家廖輝英於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開講「生命轉彎的驚喜」。

「當全世界都在閱讀─公車文學家」首場講座邀請作家廖輝英開講。(沈明璁攝影)

 廖輝英的作品多次獲得各大文學獎肯定,作品內容多為女性發聲,描寫社會現象,深具時代性。近年作品書寫兩性情懷,筆調溫柔輕撫,公認是社會性最強、共鳴最大、最具現代感的小說家。

 演講前廖輝英播放1984年由音樂家李宗盛填詞作曲、蔡琴所演唱的電影主題曲《油蔴菜籽》來營造講題的氛圍。油蔴菜籽常用來比喻女人的命運,其實也是廖輝英自己對生命境遇的詮釋。廖輝英成長的過程,家庭因素造就了她不怕吃苦且自我要求的個性,她總是把握時間努力,因此她的成績、工作表現,乃至今日的成就,都是因為比別人更堅持不懈而來。

 廖輝英也分享當她進入職場時,雖然表現亮眼,卻面對種種冷暖境遇;後來因為罹患重病,卻得不到親人的關懷幫助,令她感到難過挫折。等到成家懷孕,又遭逢社會環境的影響,家中經濟面臨困頓,此時她看到文學獎的訊息,她憑著自己不服輸的念頭,將自己的遭遇寫成故事,而那個年代還是手寫稿件,她清楚地記著,她的墨水伴著眼淚,寫了整整16天,完成了《油蔴菜籽》,不僅獲得當年的首獎,也開啟了她作家的人生路。隨後《油麻菜籽》被改編成電影,得到金馬獎的肯定,她的其他作品也翻拍成膾炙人口的電視、電影。

廖輝英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人文科暨兒童部主任孫海倫。(沈明璁攝影)

 談起親子的相處,廖輝英也反省自己受到父母的影響,鼓勵現在的父母要懂得欣賞自己的小孩,要當孩子的「伯樂」,發掘孩子的特性與長處,而不是單論成績評斷孩子的表現。也希望大眾能多重視文學閱讀,因為文學能夠「出入人生」,看別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淚,然後成為自己的經驗。而人生的抉擇很多,有些抉擇看似輕鬆,但都是到了長出白髮時,才知道代價是什麼,唯一要有的態度,便是「堅持」並且「努力」,有付出才能有成就。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人文科暨兒童部主任孫海倫表示,院方致力推動醫學與人文的結合,希望能在醫院較為嚴肅的環境中,注入鮮活的人文溫度,因此積極與臺中市文化局「當全世界都在閱讀」活動合作,於「百師入學」初夏講堂邀請「俠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主講「避毒寶典」,在「公車文學家」系列活動邀請廖輝英分享「生命轉彎的驚喜」,讓醫院的人文教育更豐富多元,也提供醫師與民眾耳目一新的學習管道。

「當全世界都在閱讀」活動讓學習的能量充實在民眾的生活中。(賴學聖攝影)

 「當全世界都在閱讀」活動邁入第3年,講師陣容跨足藝文、影視、運動等領域,更將活動場地推廣至醫院、監獄、讀書會、獨立書店等場域,讓學習的能量充實在民眾的生活中,更多活動訊息可上「百師入學」官網查詢。

相關新聞報導: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