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和名醫對戰PK格鬥力 這遊戲鼓勵血友病友動起來

新聞報導
2022世界血友病日巡迴展覽「PK尬電戰」首站中山附醫開跑。(中山附醫提供/馮惠宜台中傳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首創以電玩對戰概念結合AR科技策劃跨院巡迴互動展「PK Station全面啟動尬電戰」,遊戲中可挑選名醫、名人比拼戰鬥力。(中山附醫提供/馮惠宜台中傳真)
12歲病友右亭也化身關主,除展現自己治療後健康生活,也藉此讓大眾了解血友病。(中山附醫提供/馮惠宜台中傳真

在4月17日「世界血友病日」來臨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首創以電玩對戰概念結合AR科技策劃跨院巡迴互動展「PK Station全面啟動尬電戰」,遊戲中可挑選名醫、名人比拼戰鬥力,曾經以為罹病就無法奔馳運動場的12歲病友右亭也化身關主,除展現自己治療後健康生活,也藉此讓大眾了解血友病。

 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主題「全民可及Access for All」號召全民關注,共同創造一個對病友更友善的環境,也希望病友勇敢動起來,配合預防治療與適度運動,體驗更全面的精彩生活!中山附醫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翁德甫也首創「PK Station全面啟動尬電戰」方式,邀請民眾以實與血友病病友一起體驗生活中的各種可能性。

血友病是一種罕見的遺傳性基因缺陷疾病,病友因血液中凝血因子濃度不足,造成凝血功能異常,患者常在受傷、碰撞時發生血流不止,中山附醫兒童腫瘤科醫師翁德甫說,過往在治療方式有限及治療觀念不普及的情況下,患者為避免出血,長期缺乏運動習慣或被限制只能從事特定活動,但隨著治療技術進步,病友從事運動的觀念也應該與時俱進。

 帥氣的少年病友右亭也化身遊戲中的關主,他兩歲學走路後經常因跌倒而碰撞瘀青,但走路越來越穩後不跌倒了,小腿上瘀青卻持續出現,媽媽帶他就醫診診為重度血友病,如今每天施打凝血因子,他已可在學校和同學一起上體育課、參加運動會,透過他的經驗,鼓勵更多病友。

 翁德甫說凝血因子好比電池的電量,當病友要從事高強度的活動或運動時,除了平時掌握預防性注射的觀念,並與醫護保持密切溝通,搭配個人化醫療管理輔助工具隨時掌握自身的凝血因子濃度狀況,進行活動安排前,確保自己是以「滿格電」的狀態來迎接高強度運動。不僅能夠降低本身的出血風險,病友也能更安心地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過著與一般人無異的精采生活。

 這項展覽即日起已在中山附醫核醫大樓3樓空橋處展開,接下來也將前往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最後回到台灣武田總部。

相關報導:中時電子報網路社區報台灣時報Yahoo新聞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中華日報17news民生好報台灣電報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