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老婦二度摔斷腿 家屬自費裝骨板

新聞報導

一名83歲老婦人去年跌倒左大腿骨折,以健保鋼板、螺絲互鎖方式固定骨折,經復健恢復行走,但她不慎在今年二度跌倒,摔斷右大腿,送往台中市中山附醫救治,骨科部醫師羅宏愷發現,老婦人去年植入的骨板,螺絲有鬆脫現象,造成骨頭些微塌陷,走路不適,經醫師評估後,家屬決定為老婦人右大腿植入自費骨板,避免重蹈覆轍。

中山附醫神經內科醫師周希諴說,很多老人以為還跟年輕人一樣身手矯健,可能因暈眩、肌肉無力,或視力退化等因素跌傷,建議老人家防跌,「不要做出超過能力範圍」的事,有電梯就搭電梯,沒電梯至少要扶扶手,平時也可以學歐美人士走路拿紳士枴杖、淑女傘,不但防跌、保護膝蓋,也美觀等,也可以戴帽子,冬天皮帽、毛帽,夏天草帽,好處多多。

骨科部醫師羅宏愷說,現今骨折使用的骨板,以鋼板、螺絲互鎖最常見,也有髓內鋼釘等,但受限於健保,無法提供先進鋼板做為使用,因此醫師事先的評估相當重要。若屬於單純骨折,病患骨質又不錯,健保骨板即可達到效果,若是複雜型骨折,或骨質不佳,使用健保骨板可能有失敗風險,建議使用較為昂貴的自費骨板。

羅宏愷舉例,83歲婦人日前因二度摔傷骨折就醫,發現她去年第一次跌倒左大腿骨折,健保骨板的螺絲有鬆脫現象,造成骨頭些微塌陷,走路不適,還要觀察骨頭是否慢慢長回去,家屬考量老人家骨質不佳,怕術後恢復狀況不好,為老婦人植入自費骨板,直接打入髓內鋼釘,手術傷口較小,失敗風險較低。

羅宏愷建議,老人家術後待骨頭穩定後,可遵從醫囑,多走動復健;至於病患康復後是否要拆除骨板?原則上不用,尤其是老人家要評估手術麻醉風險,骨頭癒合慢,拔掉後要休息較久,也要考量二度骨折風險,傾向不移除骨板。

醫師羅宏愷說明,83歲老婦人去年以健保鋼板、螺絲互鎖方式固定骨折(右側),出現螺...
醫師羅宏愷說明,83歲老婦人去年以健保鋼板、螺絲互鎖方式固定骨折(右側),出現螺絲鬆脫現象;今年直接打入髓內鋼釘(左側)。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羅宏愷說明,老婦人去年以健保鋼板、螺絲互鎖方式固定骨折(右側),出現螺絲鬆脫...
醫師羅宏愷說明,老婦人去年以健保鋼板、螺絲互鎖方式固定骨折(右側),出現螺絲鬆脫現象;今年直接打入髓內鋼釘(左側)。記者趙容萱/攝影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地方新聞南華報民生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