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成果12/27在中山附醫發表會

新聞報導

  【記者陳世旺報導】我國2017年開始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是亞洲第二個訂定國家層級失智症政策,今年12月27日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承辦「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成果發表會」,邀請相關部會、縣市政府等進行成果發表會。展現6年來之成果亮點及提出未來展望。

圖說:衛生福利部長期照護司祝健芳司長談政府照顧失智症的方向

政府7年建構失智症照護體系達成失智友善台灣

    衛生福利部祝建芳司長指出,我國從 七年前開始佈建長照2.0政策與失智症防治照護行動綱領2.0,目前在「策略五、健全失智症診斷、治療、照護網絡」及「策略七、普及對失智症照顧者的支持協助」已經設置了116家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538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近年來,更是增加了混和型日間照護中心859間,純失智症型日間照護中心39家,以及失智症團體家屋31家,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199家。另外在防治工作上,國健署在「策略二、提升大眾對失智症之認識及友善態度」及「策略三、降低失智的風險」採取許多行動措施(推廣身體活動、均衡飲食等),讓全民增加對失智症風險的認識進而改變生活行為,鼓勵民眾加入友善天使的社會關懷,

目前已超過2025年7%的161萬人目標;友善組織更高達1萬3000家,其中涵蓋各類別行業與政府機關。

長照2.0將服務50歲以上失智者人數擴增15倍

    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感謝這幾年參與失智症照護的所有人員。原定要在2025年達成「失智友善777」目標,也幾乎都已達到。截至2023年6月底各項失智友善台灣之目標更加提升為:失智症獲得診斷及服務比率:75.65%;失智家庭照顧者獲得支持和訓練之比率:75.65%;全國民眾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9.5%。

  但人口老化帶來的衝擊,除了認知退化還有社會的孤獨感,以及大眾是否具備足夠的敏感度了解左右鄰舍的照顧與生活負荷。因此,唯有民眾互相鼓勵與發覺,讓更多需要協助的失智症家庭,從十大警訊開始到聯合行政院各部會的資源(警政、交通、司法、教育、金融等),使失智症能達到全面性的預防與延緩。

圖說: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蔡明哲總院長說明執行過程

全國各縣市照護失智症創新成果亮麗

  成果發表會邀請到六個縣市,其中新北市、臺中市、高雄市皆帶來新的成果與創新,新北市建造了平溪不老失智村、臺中市的年輕型失智據點趨於成熟開始發展複製模式、高雄也因一條龍的失智症防治讓民眾從發現、診斷到治療有所路徑可遵循。除此之外,宜蘭的失智共照中心與據點的合作無間、嘉義縣突破高齡者與年輕世代的隔閡啟動世代共融的日照實驗場、屏東縣也統整長照服務。

圖說:中山醫學大學黃建寧校長闡述學校教育配合方針

勞動部啟動「職務再設計」協助失智者繼續維持工作再就業

  勞動部各分署也啟動「職務再設計」資源,透過工作清單與圖像卡協助失智者繼續維持工作或再就業,特別是針對年輕型失智症者來說,能夠維持家計繼續工作,同時也大大減低了對家庭衝擊與親子關係。

    失智症的病程不短,在七年的努力之下,失智症家庭可以從極輕度到重度都得到相對應的醫療與長照資源,而且在財務的安排與工作或休閒的保障也受保護。各縣市政府積極推動點、線、面的網絡建置,讓民眾成為失智友善的守護網,一起建造一個失智不失志的社會。

相關報導:華人健康網民眾日報奇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