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大腹便便竟是子宮肌瘤 手術後真的懷孕了

新聞報導

600_2747042_1醫師應宗和(左)與廖韻涵指林小姐原來多發性子宮肌瘤,腹大如懷胎6月,經海扶刀手術後大幅消融,之後成功懷孕,現在真得懷孕6個月。(記者蔡淑媛攝)

2019-04-02 22:1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9歲林小姐4年前胃食道逆流嚴重,又摸到腹部硬塊,就醫發現多發性子宮肌瘤,得剖腹取出,因為害怕拖了2年,腫瘤長得又多又大,頂到腸胃也壓迫腎臟,導致腎積水,腹大如懷胎6個月,經海扶刀無創手術消融腫瘤,現在成功懷孕,真得懷胎6個月了,準備當媽媽!

600_2747042_3醫師應宗和指出,林小姐罹患多發性子宮肌瘤,子宮上長滿大大小小肌瘤,充斥整個腹腔,已經頂到腰椎、壓迫到輸尿管,腹大如懷胎6月。(記者蔡淑媛攝)

600_2747042_5海扶刀手術利用超音波高溫消融子宮肌瘤,患者者必須趴著治療。(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暨海扶刀中心主任應宗和指出,多發性子宮肌瘤是子宮上面長了大大小小許多肌瘤,林小姐前年到診時,子宮肌瘤超過10顆,最大的有7公分大,原本在骨盆腔的子宮,肌瘤已經長滿腹部,頂到腰椎,使腸胃位移,壓迫到輸尿管,造成尿液逆流、腎積水。

應宗和說,這類多發性子宮肌瘤,必須剖腹開刀取出,除了手術時間長且出血量大,林小姐評估後選擇自費海扶刀無創手術,以超音波高溫消融肌瘤,使組織壞死再被人體逐漸吸收,6個月後已經消失70%,解除腹中大患。

去年林小姐結交男友並成功懷孕,目前懷孕6個月,非常開心,今天分享經驗也感謝醫療團隊,呼籲病友有子宮肌瘤要治療,就不要拖延,以免擔擱人生幸福。

應宗和指出,子宮肌瘤發生原因是體質因素,大多數沒有症狀,有的話多是腹痛、月經量過多、貧血、嚴重痛經、懷孕率降低等,40歲後有約3分之1婦女罹患,經過藥物等保守治療無效,就要考慮手術治療,雖然子宮肌瘤幾乎是良性腫瘤,僅千分之3至5會惡化成惡性腫瘤,但如果肌瘤長很快,或停經後仍持續變大,就要特別注意。

中山附醫婦產科醫師廖韻涵補充說,海扶刀手術適用於多發性子宮肌瘤、單一巨大腫瘤及大的子宮內膜瘤,但腹部手術曾沾黏、或腹部有疤痕及內科疾病者,則較不適合,須經醫師評估

相關新聞報導:自由時報蘋果即時自由時報UDN聯合新聞網YAHOO新聞foucus new網路社區報台灣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