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腎臟病末期患者中西合併延緩惡化

新聞報導
20190226004338許世源(圖左)呼籲患者,若接受中西醫治療,定時使用合格檢查儀器檢測身體狀況。(張妍溱攝)

台中市70歲黃老先生因全身無力疲倦、水腫、噁心、心悸等症狀,到醫院就診發現,為急性腎炎,經檢查張老先生肌酸酐、尿素氮均呈現下降趨勢;為慢性腎臟病第5期患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療整合科醫師許世源指出,為幫助末期腎臟病穩定病情、延緩惡化,建議中西合併治療,改善症狀。

許世源說,發病後與腎功能有關的肌酸酐、尿素氮數值均呈現緩慢上升的趨勢,並常伴隨著全身疲倦無力、頭暈、食慾不佳、喘促、腰膝酸軟無力、小便泡沫多與水腫等症狀。此外,黃老先生在長期服用高血壓藥的情況下,收縮壓仍常常出現170、180mmHg的情況,也會加重腎病的情況。

在許世源的建議下,黃老先生於去年底大約有6週接受中醫輔助治療,療程使用真武湯(附子、白朮、茯苓、生薑、芍藥)與五苓散(豬苓、白朮、茯苓、澤瀉、桂枝)等中藥,同時也接受西醫治療,效果顯著。

黃老先生不但肌酸酐、尿素氮均呈下降的趨勢,症狀也獲得改善。中醫治療腎病時,也須同時兼顧處理高血壓的問題,在中醫介入輔助治療後,高血壓的情況也獲得改善,收縮壓降到140–160mmHg。

20190226004337

相關新聞報導:中時電子報正聲廣播電台台中台民生好報台灣電報數位台中地方新聞台灣南華報HEHO新唐人亞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