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5歲女童感冒發燒 竟是急性心肌炎

新聞報導

別以為發燒和咳嗽只是小小的感冒症狀!秋冬季節天氣變化大,許多人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兒科醫師提醒,一開始看似輕微無害的感冒或腸胃炎,最終有可能演變成有致命性休克的心肌炎,且病程進展往往迅速而突然,讓人措手不及,不得不慎。

一開始看似輕微無害的感冒或腸胃炎,最終有可能演變成有致命性休克的心肌炎,不可不慎。

心臟肌肉在發炎 急性心肌炎恐致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郭業文表示,「急性心肌炎」顧名思義就是心臟的肌肉層在發炎,導致心肌細胞受傷、損壞,造成心肌收縮不良,甚至會侵犯心臟的傳導系統,造成心律不整而使心輸出量減少,嚴重猛爆型心肌炎甚至會導致心臟衰竭,休克而死亡。

心肌炎有時會合併心內膜炎,進而產生辦膜閉鎖不全,中、重度的辦膜閉鎖不全更加重了心臟的負擔;有時又會合併心包膜炎,引起心包膜積水而壓迫心臟,進一步的降低心輸出量。

大人、小孩,人人都可能罹患心肌炎!

急性心肌炎絕大多數由病毒感染引起,例如:腸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其他病因如:細菌、黴菌或寄生蟲感染、發炎性疾病(如風溼熱或川崎病)、自體免疫性疾病或某些毒物、藥物亦有可能造成心肌炎。

心肌炎可發生在各年齡層,在嬰幼兒時期,心肌炎大多為急性發作,可能快速進展到猛爆型而造成休克死亡;較大孩童或青少年則發病較緩慢,也可能演變成充血性心臟衰竭或擴張性心肌症。根據國外文獻統計,40歲以下成年人不明原因死亡中,約有20%的致病因是急性心肌炎。

心肌炎病程3階段,初期症狀不明顯!

急性心肌炎的可怕之處,在於其臨床表現千變萬化,沒有明顯的特異性。郭業文醫師說明,心肌炎的症狀常容易被病毒感染引起的全身性症狀所「轉移焦點」而被忽略。

其實,急性心肌炎的疾病進程大致可分為3階段,隨著病程進展,症狀和死亡率也會隨之攀升,而醫師也會因應不同的疾病嚴重度,給予適當的治療。

  • 第1階段:為感冒時期。病童會有上呼吸道感染、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感冒症狀,或是如拉肚子、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
  • 第2階段:為心肌炎期。病童會有胸痛、呼吸喘、心跳過快、倦怠、無力、頭暈、咳血等症狀,此時一定要立即就醫作進一步檢查,包括血液、生化、心電圖、心臟超音波、胸部X光等檢查,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期。
  • 第3階段:為心衰竭或休克期。症狀如臉色蒼、盜汗、缺氧、發紺、昏厥、低血壓、四肢冰泠、呼吸困難等,此時期就要住進加護病房治療,必要時需使用葉克膜或心室輔助器等體外循環治療,死亡率及不良後遺症在此時期也會隨之大大增加。

後遺症大~心肌炎治癒後,照護也不容馬虎!

郭業文醫師表示,臨床上有明顯症狀的心肌炎死亡率可達22%,猛爆性心肌炎的死亡率甚至可達50%到70%,所以,完全痊癒、存活但有心臟後遺症、死亡三組比率約各占1/3。

而得過急性心肌炎後,部分的病人從此患有擴張性心肌病變(慢性心臟衰竭),需要長期治療心臟衰竭,有的甚至在未來還需要作心臟移植。但即使剛開始心臟是完全痊癒的患者,仍需長期定時追蹤,因為心肌炎後的心臟有可能在未來產生擴張性心肌病變、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相關新聞報導:CNN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中華電視公司華人健康網HiNet新聞亞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