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肛門外科

醫師陣容:丁文謙黃啟洲許倍豪陳周斌

沿革與紀要

年代 事蹟
1977 郭隆仁醫師創科,獨立執行大腸直腸外科相關業務
1992 黃啟洲醫師接任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2008 黃啟洲醫師升任外科部主任,兼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2017 大範圍使用3D立體腹腔鏡執行大腸癌手術 丁文謙醫師接任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2018 新增經肛門全直腸繫膜切除手術
2022 陳周斌醫師接任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2023通過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訓練醫院

特色介紹

本科共有四位主治醫師,包含部定副教授一位、助理教授一位,專科醫師兩位,專科護理師師兩位,造口師一位,共同執行病人照護。

一、門診業務

    本科具完善的門診配備。對於常見的肛門出血,可執行及時直腸鏡及乙狀腸鏡檢查。如果是出血性痔瘡,可以立即給予結紮處理。診斷及治療一次完成。對於無法結紮處理之出血性痔瘡,本科亦有紅外線燒灼器,可以立即止血。

二、大腸鏡檢查業務

    對於執行大腸鏡檢查,本科醫師技術極其純熟。90%之病患不需麻醉即可完成而無副作用。如果懼怕大腸鏡檢查的民眾,本科亦有減痛和無痛式大腸鏡可以提供。
 現今大腸癌篩檢找到的巨大息肉,大腸鏡窄頻影像(narrow band imaging)及時診斷也有獨到的方式,可以立即鑑別良性息肉或早期大腸直腸癌。避免病患需要等待切片之時間,提供即時手術建議。

三、肛門疾患手術

    痔瘡、肛門瘻管、肛門膿瘍是在本科是常規執行手術。對於嚴重的脫垂性痔瘡,本科也提供環狀切除術,諧波刀(Harmonic scaple)組織凝集刀(Liga Sure)手術。

四、惡性腫瘤治療

    對於惡性大腸直腸癌,本院建設好完善的多專科團隊對於每個個案協會有事前或事後的討論及個別化醫療建議。
    目前本科大腸直腸手術 80%以上皆以3D立體腹腔鏡執行,可以提供良好的視野,精細的手術操作,避免術中意外出血,增加手術完整切除率。術後傷口恢復極為迅速。對減低疼痛具有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