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消化外科

醫師陣容:
何錄滄張士文李祥麟陳昭宇許倍豪林毓冰陳堯俐洪玉如李儒豪 

沿革與紀要

年代 事蹟
1966 私立中山醫院附設孫中山先先生紀念醫院外科部成立
1976 何錄滄主任執行首例「經皮穿肝膽道攝影及經皮穿肝膽道膿瘍引流術」
1977 肝膽外科何錄滄主任首例胰臟癌Whipple 手術成功
1991 肝膽外科何錄滄主任首例腹腔鏡膽道手術
2018 李祥麟醫師就任消化外科及肝膽外科主任
2020 李祥麟主任執行本院首例(腦死)屍肝移植成功
2022 陳堯俐副院長、洪玉如醫師 肝移植團隊加入本院外科

特色介紹
本院肝膽消化外科歷史悠久,何錄滄主任及張士文主任以傳統的身教言教之「師徒傳承」為主要教學方式,讓我們對外科醫師的養成更注重「醫、法、倫」之品德養成教育,除學習專業知識技能外,平時在臨床床邊教學時,指導住院醫師及醫學生時,更加注重引導學員們與病人及家屬溝通技巧,養成以病人為中心,「醫人、醫病、要醫心」之基本中心精神。本科的特色有肝臟移植、微創手術及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並採用新型高畫質3D內視鏡影像主機及內視鏡治療附件週邊設備配合,優良設備能精準切除手術病灶。除精良儀器外更有經驗豐的主治醫師、以最嚴謹的態度審愼的為患者做術前評估,減少非必要手術及手術合併症,秉持著外科治療需以傷害小,住院天數少、傷口小患者平安出院為治療原則。
研究方面
為提升本科人才創新研究能力,鼓勵每位主治醫師進入研究所碩士、博士班進修,更鼓勵住院醫師參與本院菁英計畫,考入醫學研究所在職進修。
未來展望
肝臟移植更是本科未來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目前已取得屍肝移植施行醫院及屍肝移植手術醫師的資格,期待未來能凝聚全科的力量努力發展肝臟移植技術。培養優質消化外科專業人才,發展微創手術及參與癌症患者治療研究團隊,研發新的檢查方式、治療模式與新藥測試,以達疾病最佳預防與治癒效果,造福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