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部

醫師陣容

主  任辛宗翰

主治醫師蘇茂昌莊俊義李憲彥曹傑漢盧彥廷黃承楨温惟昇黃鈺婷高薏婷吳振宇
住院醫師:黃敏俐、周俊瑋、洪瑋成、張劭、周冠妤、呂承軒、黃國瑋
專科護理師:賴婉甄

特色介紹

耳科:

本科具備完善的儀器設備協助診斷耳部疾病,包括聽力學儀器及腦波電氣生理學等儀器,必要時可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做進一步檢測。我們的耳科團隊除具備治療中耳炎、膽脂瘤、各式耳部疾患的技術之外,也提供助聽器選配及耳內視鏡手術。此外人工電子耳團隊技術堅強且流程順暢,為中部耳科學重鎮,是嚴重聽障病患就醫的最佳選擇。最年來本科亦施行耳咽管氣球擴張術及耳咽管開放症手術,這些治療方式可提供耳咽管功能障礙的病人新選擇,適應症包括耳咽管功能障礙、慢性中耳炎、頭頸部放射線治療所引起之併發症。

鼻科:

鼻科門診採用高解析度内視鏡影像系統,搭配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可大幅提升鼻部疾病診斷的正確率。治療方面,本科致力於各式鼻部微創手術,包括下鼻甲切除手術及鼻竇内視鏡手術,皆以微創設備施行,大幅縮小黏膜傷口。除上述手術外,本科亦致力精進各種術式,包括復發性額竇鼻竇炎手術、翼管神經切除手術、經鼻淚囊造口手術、腦脊髓液外漏修補手術、鼻腔腫瘤切除手術。為提升手術的安全性及精確度,本科各類手術也同步採用先進術中導航系統,大幅提升手術的品質。此外,本科也是中部地區最早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嚴重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的單位,目前累積許多臨床經驗,造福許多鼻竇炎復發的病人,大幅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喉科:

喉科門診擁有高解析度內視鏡影像系統與喉閃頻攝影,精準診斷喉部音聲相關疾病。近年來也致力發展經口雷射顯微手術,適應症為早期咽喉癌,能夠準確切除病灶及保留大部分聲帶功能,大幅提升這類病患手術後的生活品質。此外,本科自2015年起發展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治療口咽腫瘤切除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是本院喉科的一大特色。

頭頸腫瘤:

頭頸腫瘤科採用高解析度内視鏡影像系統,並搭配超音波定位細針切片、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或正子造影以提升頭頸癌的早期診斷。治療方面,本科提供各種頭頸癌的手術治療,採用術中神經監測系統,超音波刀等設備,結合3D内視鏡手術系統或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提供咽喉、甲狀腺等頸部腫瘤最先進的微創傷口手術。本院並成立頭頸癌治療團隊,結合各領域的專家提供頭頸癌病患最優質的醫療照護。

未來展望

耳科:

耳科臨床業務方面會持續精進人工電子耳手術及術後復健。提供聽障病人更優質的治療。研究方面,本科與中山醫學大學語聽學系及生物醫學科學系密切合作,從實驗室斑馬魚聽力與暈眩相關研究,到醫院臨床聽力學的應用,讓最新的科技可以最快的速度應用於病人身上。

鼻科:

隨著尖端鼻科學的研究逐步解析慢性鼻竇炎的致病機轉,各種新開發的生物製劑也開始在臨床上使用,本科逐步規劃與相關部科合作,一同為這些病患找尋適合的藥物,開啓慢性鼻竇炎精準醫療的大門。此外,本科規劃與神經外科合作。安排醫師至國內外知名機構學習,並設立內視鏡顱底手術中心,為顱底腫瘤病患提供更優質的治療。

喉科:

與院方討論規劃門診區發展局部麻醉喉部手術,包含玻尿酸注射與低劑量類固醇注射,減少病人需要到手術房或接受全身麻醉的不便。至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面,未來將安排醫師至國內外相關單位學習最新的舌下神經刺澈植入手術,為病人提供更加先進的治療選項。

頭頸:

全力配合本院發展治癌新技術 — 細胞治療,為晚期頭頸癌病患的延長生命盡最大努力。此外我們頭頸腫瘤科未來也可隨本院達文西手術系統由Xi升級為SP,設立頭頸部腫瘤微創手術中心,搭配本院規劃成立的癌症治療中心,提供頭頸癌病人更加優質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