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

醫師陣容:呂聰明周希諴辛裕隆陳安芝紀心怡莊閔妃范英琦蔡覺毅許仲甫陳冠妏林祐嶙林瑞榮

沿革與紀要

年代 事蹟
1984 王博正主任建立神經內科
1987 呂聰明主任接任科主任,成立腦波室 蔡世傑醫師、陳秋媚醫師擴大神經檢查室,增設神經肌肉檢查 張右川醫師引起血管超音波檢查
1998 呂聰明主任赴美進修,蔡世傑醫師接任科主任
2000 呂聰明主任學成歸國,接任科主任
2005 陳秋媚主任接任科主任
2009 蔡世傑主任接任科主任
2013 辛裕隆主任接任科主科,引進全方位的癲癇照護系統
2019 12月榮獲醫策會醫病共享決策(SDM)「佳作獎」- 中風後有輕微的吞嚥困難,要預防吸入性肺炎,需要放鼻胃管嗎?
2019 「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疾病照護」品質通過認證
2023 「失智症疾病照護」品質通過認證
2023 「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疾病照護」第二次評核通過品質認證

自 102年辛裕隆醫師接任,帶領科內醫師聯合急診科、加護重症單位、影像醫學科在腦中風中心主任陳安芝醫師協助下提升急性腦中風治療。在設置多部長時腦波紀錄儀之後,加護重症單位內意識障礙的患者因更迅速、正確的評估,獲得更佳的醫療照護。

特色介紹

本科擁有齊全的神經科檢查室,及具有專業師資能力的神經檢查師,及專業認證的醫療團隊,提供全方位的檢查及治療。

  • 腦中風照護

整合急診科、神經放射科、藥劑科、檢驗科、及加護重症單位,優化急性腦中風的治療。啟動血栓溶解治療及顱內動脈取栓術,積極降低腦血管梗塞所導致的神經功能障害。

  • 癲癇照護

具備台灣中區最完整的癲癇診療系統:以多模組方式包括腦部影像、腦功能評估、腦異常電生理活動紀錄,確認每位癲癇患者的診斷,提供最適合的藥物控制以及非藥物治療的選擇。

  • 失智照護

積極與中部第一的失智症共照中心合作,以多科共照的方式協助照護社區失智患者。

  • 研究發展

民國 108年通過衛福部新醫療科技人體試驗核准,順利完成首次癲癇診療醫材人體試驗。並獲得科技部超過一千四百萬研究費用,得以進行癲癇與阿茲海默氏病的基礎與運用的研究。

  • 儀器介紹
  • 神經電氣生理檢查:提供正確周邊神經病變、肌肉病變、脊髓病變、腦幹病變及大腦病變之檢查分析。
  • 長時間腦波及動態錄影:提供準確紀錄癲癇患者異常腦電生理活動,作為用藥參考、預後評估、癲癇手術評估。並可增加多種身體感應紀錄器,進行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 神經超音波檢查:檢視頸動脈血管異常,如粥狀硬化、狹窄,評估腦血管疾病風險。

未來展望     培養神經科次領域專長醫師,提供睡眠障礙、動作障礙、遺傳疾病、神經重症等診療照護,以目前優異的研究設備與支援為基礎,繼續推動最新臨床試驗,招募生醫電子廠商投資,設立世界級神經醫學研究及治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