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不是天使更不是神 是相同戰線的夥伴

乳房外科│中山好醫師│姚忠瑾醫師

文‧醫療部

首先,恭賀本院乳房外科姚忠瑾醫師,蟬聯三年中山好醫師的榮譽,2019年度更獲得中山好醫師的第一名肯定。從一張張的選票裡看見的不僅是病人/家屬對姚忠瑾醫師的肯定,更深刻感受到的是姚醫師在從醫的日子裡,付出在醫病關係裡的信任與堅定。

癌症治療在全球醫療地努力之下,已經開始邁入慢性化地、長期地治療抗戰。在姚忠瑾醫師的治療下,早期乳癌5年的存活率已達97%。對病人而言,也許減少了癌症立即性對於死亡的恐懼,但是長期抗戰,除了身體的煎熬,更多是心理層面的折磨,這仰賴著和醫師、醫療團隊共同建立絕對足夠的信任感,一起抗癌。

走進門診診間,姚醫師總能馬上喊出病人的名字,姚醫師說在治療病人的疾病之前,首先得認識這個人,認識他的個性、了解他的家庭環境,因為這都是影響後續治療的關鍵因素。

尤其在大數據統計指出,台灣的乳癌好發平均年齡層相較歐美地區年輕了十歲,這意味著,正值家庭與兒女的成長時期,卻面臨到乳癌的疾病威脅。

現今對於乳癌的治療,有別於過去的較著重腫瘤切除與化療藥物治療,也考量到術後承接的放療或化療方式、術後外觀的美化、以及治療效果減少復發,更加深加寬的全面性:

  1. 先導性藥物治療被廣泛使用。
  2. 手術治療:
    • 2.1手術以乳房型狀保留及隱匿疤痕為主軸。
    • 2.2整型式乳房切除手術。
    • 2.3乳頭乳暈保留的皮下乳房切除及重建。
    • 2.4腋下淋巴手術愈保守。
    • 2.5冷凍消融技術成熟。
  3. 精準醫療趨於廣泛應用。
  4. 藥物治療:
    • a.免疫治療。
    • b.新一代標靶藥物 (如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的CDK4,6制劑,三陰性乳癌的PARP 抑制劑)。

隨著癌症治療之路越來越精準化,姚忠瑾醫師從診斷疾病開始,認識病人的病情,再來他的個性、經濟能力、還有主要照顧者,如此才得以了解在疾病治療過程中的需求性與癥結點,對症下藥,獲得的治療效果深入病人與家屬的心中。

但是,正在讀這篇文章的您,也許不是病人、也不是乳癌病人的家屬,但您可能是一位女性,或是您是一位暖男,擔憂自己或親愛的女友、妻子、母親未來會不會面臨癌症的威脅。讀著現在癌症治療有多先進的前提,其實內心根本希望癌症不要找上門。是的,人人心中更在乎的是「預防癌症」。

面對社會的進步、環境的變遷,生活壓力的遽增,癌症似乎是人人心中的大敵人,該如何預防癌症?生活中危險因素太過廣泛抓不著重點,因此醫界喊出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獲得癌症能痊癒,就成為醫療的重點、民眾更該把握的時機點。

以乳癌來說,了解乳癌的危險因子可以注意到自身是否為高危險群: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藥物、明顯乳癌家族史、初經早且停經晚、晚於三十歲從未懷孕者、肥胖又常攝食高脂肪食物、胸部曾經接受低劑量放射線治療,以及多發性乳房增生病變者。了解這些危險因子,加上每月自我乳房檢查,也善用國家提供的資源,國健署提供的乳房篩檢─乳房攝影檢查:

  1. 45~70歲 。
  2. 40~44歲二等親曾有乳癌家族史之婦女。
  3. 以上條件,每兩年可接受一次免費乳房攝影。

預防癌症,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別淪為口號,有些危險因子可能無法透過行為改變來降低或避免,但有些是可以的。因此姚忠瑾醫師也推薦運動與飲食來強化自身的健康唷!

運動
運動可降低體內的動情素濃度,提高氧氣消耗量(VO2 max),降低死亡與復發率。
維持日常作息:

  • 中度運動:每週150分鐘。
  • 重量運動(強力有氧):每週75分鐘。
  • 重力訓練:每週2次。

飲食
怎麼吃才健康?均衡飲食就是健康,不過度限制也不因喜好而過度進食,尤其是乳癌病人在積極治療時期,千萬別限制飲食。維持正常化的作息,即便好友邀約聚餐,開心參加最重要,別害怕需要限制甚麼飲食而綑綁自己的社交,保持動態平衡才為美。

乳癌預防三部曲
三時期:青少年、停經前、停經後

三級預防:

  • 第一級:透過飲食生活型態改變
  • 第二級:透過藥物,手術減少乳癌發生
  • 第三級:篩檢早期發現

以上,要逐步落實在生活中唷!一旦真的檢查到疑似異常了,別害怕就醫,醫師不是神也不是超人無法自動感應地飛到身邊,要懂得來就醫,醫師才能協助您。

醫師病人的夥伴關係

當確立診斷為乳癌的一開始,內心肯定感到惶恐、懷疑,姚忠瑾醫師貼心提醒病人,可以尋求第二意見,挑選與自己最能契合的醫師來接受治療,畢竟治療之路漫長,醫師與病人之間該維持互信關係,視彼此的福祉為重要考量。

姚忠瑾醫師說到「醫師不是天使更不是神,無法時時周全,但是會是相同戰線的夥伴」,病人在治療過程中,適時提出自己心中的疑問,醫師都樂意隨時解答;病友間相互支持也是非常好的,所以姚忠瑾醫師每年都會舉辦癌友會,讓癌友彼此鼓勵;但也提醒,每個人的身體及癌症狀況不一樣,互相交流後,為何A病友都有做甚麼治療,我為何沒有?的疑問千萬別憋在心裡,姚醫師一定會好好解釋給您聽喔!所以姚醫師更說到「該放心處且放心」。

建立自己的新生命價值觀

對於罹癌這件事情,多數癌友容易產生負面的自我評論,甚至內心出現別人就是會覺得我過去都怎樣才會得到癌症。姚忠瑾醫師也照顧到病人心靈層面,建議病人可以審視過往,但更要思考自己的新生命價值,癌症會令人產生與時間賽跑的觀念,因此儘快走過罹病的低潮期,多去做讓自己快樂的事情,開心過一生。不要封閉自己、或陷入憂慮的情緒裡,反反覆覆地懲罰自己或家人,生活要更自由自在一點,也鼓勵病人多走出戶外,與人分享重生的喜悅。

建構有效救援系統

開始接受治療期間,與醫護夥伴充分溝通,了解治療可能會有的副作用,充分利用院內及區域乳病志工團體,開放胸襟與病友互相打氣,讓身體不適導致心情不佳的問題,可以透過這些團體或是活動來舒展。

當然,家人的陪伴肯定是重要的,請配偶及家人伴隨並幫忙,重新掌握生命的方向及契機,開拓新的人生觀。

癌友們總誇獎姚忠瑾醫師是乳癌權威,其實累積至今30年的行醫之路,權威兩字說來是一頂沉重的帽子,但這一路走來,對姚醫師而言除了為病人、為台灣醫療的努力,更多的是與病人之間醫病關係的耕耘。謝謝姚忠瑾醫師,也再次恭賀他榮獲2019年度中山好醫師的肯定。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