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溶解劑(TPA)

文/神經內科 林祐嶙 醫師

血栓溶解劑,英文名字稱TPA,中文名字為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血栓溶解劑可增加溶解血栓的機會。在中風後3小時內使用比不使用有1.7倍的機會能減輕中風的症狀 (特別是三個月後),也可增加30%的機會達到僅剩輕微的中風症狀或是完全恢復。

TPA治療是以靜脈注射,經由循環到腦部其使血栓溶解,目的是使梗塞血管附近的循環順暢,以減輕甚至是消除中風的症狀。

病人是否符合進行靜脈溶栓須經過醫師的檢查與篩選,有幾項必須符合的標準,及一些不符合條件必須排除的標準,一旦不符合這些準則而逕自施行此項治療,可能造成的損傷多於藥物可以帶來的好處時,將不建議進行治療。所以,不會是所有的中風病人都符合施打。為了減少因藥物引起的出血副作用,必須謹慎篩選適合的病人,並於施打後收至重症加護病房觀察。

在治療過程中,藥物作用及代謝將長達二十四小時,醫護人員會持續評估患者的生命跡象與神經學症狀變化,至少持續二十四小時以上,如有任何不良反應,經評估後會立即處理。若發生出血的情形時,必須立即停止治療,嚴重時會給予特殊的血液製劑,以加速止血。如果出血引發無法控制的腦壓上升,就必須請外科醫師進行開顱減壓的手術,以減輕上升的腦壓、減少致死的機率。

臨床上有觀察到的出血部位,包括顱內出血(也就是腦出血)、消化道(胃腸)出血、牙齦出血、皮下瘀血等。

這項治療已被證實有助於改善中風的症狀,但對個別患者而言,並無法保證一定有好處,有些患者甚至會因為併發症而使症狀更嚴重,雖然有改善的患者比較多。因此,臨床上須由醫師充分評估後,讓病患/家屬了解風險後進行,即便最後選擇不接受此項治療,而接受一般治療方式,也是可以理解的選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