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醫角度治療腦中風

文/中西整合醫療科 彭昱憲 主治醫師

「醫師,治療中風除了使用針灸,還能用中藥方劑治療嗎?」
「當然有,我來舉例…..」

補陽還五湯

    治療中風最有名的內科藥物是「補陽還五湯」,它是清代《醫林改錯》中的治療方劑,由黃耆、當歸尾、赤芍、地龍、川芎、桃仁及紅花組成,效能為補氣、活血、通絡,主治中風後遺症。如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語不利、易流口水、下肢痿弱、小便頻數、苔白、脈緩等症狀,所以這帖藥主要是治療「氣虛血瘀證」,能改善氣血,增加循環。

    常有患者家屬拿「秘方」來(如圖),詢問可否「通血路」、「治中風」,其實這就是「補陽還五湯」或加味藥方,補陽還五湯在中風後遺症時若正確使用,效果是肯定的,其在臨床研究上,具有下列作用:

  1. 擴張腦部血管,使腦部血流量增強。
  2. 能促進神經再生,幫助修復神經系統。
  3. 幫助清除體內自由基能力,降低腦部細胞損傷。

   這方藥必須重用黃耆,否則無以上效果,使用大量黃耆有利尿作用可以降血壓,但高血壓在中醫有多種分型,膽固醇過高也有很多原因,因此不是每一個人都適用;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肝風內動高血壓時,反而會誘發更高的血壓,即使中年血壓正常者,也有人導致頸椎脖子僵硬異常。另外,補陽還五湯還有一個重大副作用,是中風後,若症狀尚未平穩,若是有眩暈,煩躁,失眠等症狀,還服用此方,常常會使病情更加嚴重或不適。

安宮牛黃丸

    如果中風初期可見有「痰火閉阻心竅」等實症,這時會考慮使用安宮牛黃丸;這帖藥自從把香港鳳凰衛視前主播-劉海若從鬼門關拉回來後,更是受到重視(新聞資料:她僅吃七粒)。它可清血熱、抗發炎、改變血腦屏障讓藥物更能達到效用。

    安宮牛黃丸主要用於救治「中風陽閉證」,此病是指風、火、痰、瘀等邪氣蒙蔽腦竅所產生的危重證候,多在中風急性期(發病後1~2週内)出現,症狀表現為神志昏迷,面紅身熱,肢體張力強,躁動不安,舌苔黃膩,脈弦滑數。以形體肥胖,伴有高血壓的中風昏迷患者為多見。用此藥可起到蕩滌痰瘀積熱,開竅促醒之功。

    若患者表現為神志昏迷,肢體癱軟,肢冷汗多,二便失禁,面色青暗,脈沉微欲絕,此乃元氣虛脫,神明散亂之危象,這種情況便不適宜用安宮牛黃丸,不僅未起作用,還會耽誤救治時機。安宮牛黃丸在研究上有如下作用:

  1. 清除腦部急性發炎所導致的水腫。
  2. 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鎮靜及保護作用。
  3. 提高腦損傷細胞耐缺氧存活時間及總抗氧化能力。
  4. 減輕毒素對腦細胞的損害,減少後遺症的發生,降低死亡率。

    此外,還有因痰瘀,而使用的活絡丹,血府逐瘀湯,或是肝風內動的天麻鉤藤飲,氣滯的烏藥順氣散,臨床上看每位患者的症狀而有不同搭配。

    注意,對於中風患者尤其是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患者,例如Warfarin,就需要特別注意劑量及中西藥物交互作用。因為中藥的當歸、人參、三七等藥物,可能會增強抗凝血藥物的作用,而導致出血的風險。

    中風治療在初期雖注重大腦的血液循環、搶救受傷腦細胞,會用到紅花、丹參等藥。但之後則需將重心擺在體質的調補、復健鍛鍊與降低三高風險以防止再度復發,這才是最重要的。不論在中風急性期或緩解期,中西醫結合治療是提高患者療效與生活品質方法。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