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腦中風 外食輕鬆選

文/營養科 謝梨君 營養師

根據台灣腦中風學會報告指出,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及肥胖等是導致腦中風的危險因子,除了遺傳體質的影響之外,多與飲食息息相關,如這一秒大快朵頤吃下去的東坡肉,在嚥下去的那一秒就成了隱形毒藥,由此可知腦中風與不良飲食習慣密切相關。

預防腦中風除了維持正常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18.5-24 kg/m2,計算方式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飲食原則「三少多」:少鹽、少油、少糖、多蔬果,一一爲您說明:

一、少鹽

減少鹽份攝取量,可以改善血壓。透過對血壓的幫忙,進一步減少中風、致命心臟病及死亡。董氏基金會曾列舉10種隱藏版高鹽食物,包括了麵條、白吐司、運動飲料、蔬果汁、酸梅湯(或楊桃汁)、巧克力飲品、火鍋湯頭、麥片、果凍以及餅乾,都含有不少鹽類,應謹慎攝取;不只是食鹽,調味料、火鍋湯底、罐頭、加工食品等,都含有大量的鈉鹽,而過量的鹽份攝取會使人體內的水份滯留,引起血壓上升。

、少油

  所謂的「少油」是要小心油炸、油煎的食物,例如雞排獅子頭,皆屬油炸食物,而蔥油餅、餡餅則是油煎食物,若吃這些食物時,必須把其它食物中的油量降低,例如搭配清爽而不膩的蘿蔔湯、筍子湯,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避免在不知不覺中吃了過多的脂肪,含油量高的肥肉、豬皮、雞皮等食物則要減少攝取,如在吃白切肉、蹄膀時,不要吃肥的部分或把皮去除,同時多吃些蔬菜,以「平衡」一下飲食。在選擇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豆魚蛋肉類),其優先選擇這類食物順序為豆類、魚類與海鮮、蛋類、禽肉、畜肉,才不會攝取過多的油脂、不利健康的脂肪(如飽和脂肪)和鈉。

 三、

含糖飲料是我們的日常消費品,包括碳酸飲料、果汁飲料、含乳飲料、功能飲料和茶類飲料等,會導致肥胖、糖尿病,而且高糖份也對血管很傷,容易增加腦中風機率。此外,台灣是飲料大國,常喝的手搖飲不只含糖量高,且通常用果糖來調味,果糖相較其他糖類對健康更不利,主要因果糖在肝臟中代謝後會轉化為三酸甘油酯,不僅導致脂肪肝,也是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關鍵致病因素。所以飲料還是少碰,若真要喝,選擇無糖優於微糖。

四、多蔬果

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如鉀、鎂等),可使人體傾向於鹼性,是人體保健的重要因素,且富含大量的纖維質,對於控制人體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具有相當好的成效。此外,蔬果顏色不同,代表含有不同種類的植化素,如花青素、類胡蘿蔔素等。植化素具有調節免疫功能、增加抗氧化能力、抗發炎和抗菌、抑制癌細胞訊息傳導等作用,建議彩虹飲食法,每天攝取多色蔬果,並將皮洗淨後連皮一起吃更佳。因水果中含有多量的葡萄糖和果糖,過量食用會使體重上升,血脂濃度增加(如血液中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因此蔬菜可多吃,水果是必須適量而不過量」最好。

預防勝過於治療,了解上述飲食原則「三少一多」:少鹽、少油、少糖、多蔬果,接下來教您外食輕鬆選,以常見的自助餐、小吃店、火鍋類及便利商店為例,選對飲食就可以減少腦中風的發生率。

自助餐/便當店:外食族在購買便當或自助餐時建議將湯汁瀝乾再夾取;若無法控制餐廳的用油、用鹽量,可以自備一杯熱開水,食用前過水一下,健康手到擒來。

小吃店:一定要搭配青菜;湯麵優於乾麵,但湯麵當中所含的鹽份也很高,因此最好遵守「吃麵留湯」的原則。

火鍋類:建議火鍋首選昆布或蔬菜清湯底,火鍋食材選擇則是新鮮蔬菜、低脂肉品為佳,例如雞肉、魚肉、海鮮類會優於油脂豐富的紅肉,具有飽足感又低熱量,也可減少熱量攝取與身體的負擔。

便利商店:便利商店的餐盒推陳出新,不論是蔬果的項目增加,亦或是少油低卡的烹調方式,都有越來越健康的趨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