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攝護腺癌骨轉移的利器:鐳-223放射性同位素

文/核子醫學科 羅浚哲放射師 翁瑞鴻主治醫師

攝護腺癌簡介

  根據衛生署福利部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居於首位,其中攝護腺癌排名為第六,且為男性死因的第五位。由於攝護腺癌症的生長進展相對緩慢,往往難以在初期診斷,一旦發現症狀可能已屬晚期。因此確診時,多數已經發生轉移,其中以骨頭轉移為最常見部位。骨轉移除造成明顯的疼痛影響生活品質外,也會增加骨折的風險,縮短患者的存活期。

    目前主要以賀爾蒙治療來控制晚期腫瘤,但在幾年後多數病例會產生抗藥性,稱之「去勢抗性攝護腺癌」(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導致效果逐漸變差。

健保給付新藥

  目前治療攝護腺癌轉移性骨頭疼痛的方式主要有:

  • 止痛劑藥物治療
  • 放射治療(Radiotherapy, RT)
  • 放射性同位素治療(如鐳-223)。

  其中放射性同位素治療效果顯著,經人體試驗實證除能延後骨骼不良事件(疼痛與骨折)發生的時間,更能延長患者的存活數個月以上。惟其治療費用高昂(6次療程要價超過百萬),令多數醫病人員望之卻步。所幸在民國108年四月健康保險署核准鐳-233納入健保給付,已成許多晚期患者的福音。

目前健保給付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 攝護腺癌患者合併有骨頭轉移(且轉移病灶多於兩處)
  2. 不得合併使用晚期轉移性攝護腺癌的藥物(如澤珂錠、安可坦軟膠囊)
  3. 不得合併使用治療骨質密度藥物(如保骼麗、雙磷酸鹽)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才能使用。

申請時需檢附:

  1. 用藥紀錄(證明為有症狀的骨轉移、需常規使用止痛藥物) 。
  2. 三個月內醫學影像報告證明骨轉移大於2處。
  3. 三個月內醫學影像報告證明無內臟轉移者。

鐳-223簡介

  鈣是骨骼的主要礦物質成分,為生成修復新骨骼所需。鐳的化學性質類似鈣離子,攝入人體的鐳會到達骨骼發生破壞與修復的部位,如骨轉移處。鐳-223 二氯化物(Xofigo®)為治療用的α粒子放射性同位素,藉由衰變時釋放4個高能α粒子,導致鄰近腫瘤細胞的 DNA斷裂,產生殺害腫瘤細胞的效果。α粒子重,影響範圍小於100微米(約數個細胞大小),因此周圍正常組織受到的傷害極低;其不能穿透人體,故返家後無直接造成家人輻射暴露的疑慮,所以毋須隔離。

治療流程須知

  泌尿科醫師會替符合鐳-223治療給付條件的病患申請藥物審查。俟藥物核發後,會請患者至核子醫學科接受醫師或技術人員注射,完畢即可返家,當下通常不會有不適症狀發生。

  1. 在注射前,醫師會視需要進行血液檢測,確定病患的血球計數未過低,可安心接受治療。
  2. 本藥物不經肝臟代謝,小於2%經尿液排泄,無礙肝腎功能,甚至肝腎功能異常者亦非禁忌。
  3. 接受注射後,病患可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不受影響。
  4. 完整療程總共6次,每4週注射一次。

返家注意事項

  本藥物主要經由腸道透過糞便排泄,治療期間如廁後馬桶至少沖2次,注意避免浴廁污染殘留。與家人的日常互動、外出活動甚至工作均不受任何限制。性生活亦不受限,惟須維持避孕到全部治療結束後至少6個月。

可能的副作用

  據統計較常見的副作用為:腹瀉、噁心、嘔吐、四肢水腫、血球減少。但即使發生多半輕微,不至於到無法忍受,導致放棄治療的程度。不會造成掉髮。治療過程中,若有任何不舒服或是發現身體的異狀,門診時務必告知醫師處理。

結語

  臨床研究證實,鐳-223用於治療去勢抗性攝護腺癌合併有骨轉移症狀且尚未有臟器轉移之病患,能有效抑制疾病惡化,延長存活,維持生活品質。

  本院從去年起,在泌尿科與核醫科合作下,已經累積數例成功治療的經驗。相信在醫療科技與健保政策並進的支持下,攝護腺癌的治療成效會更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