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傷脫出的牙齒急救與保存的重要性

文/家庭牙醫科 劉嘉民 副教授

  牙齒常見外傷主因有交通事故、跌倒或碰撞、運動、肢體暴力。牙齒因意外事故而脫出是一種嚴重的牙齒損傷。立即正確的急救處理,對於其後的治療結果和預後來說至為重要。

當發生恆牙牙齒脫出的情況,可以按照以下步驟操作:

  1. 保持患者冷靜。
  2. 尋找脫出的牙齒,輕輕地用指尖抓住牙冠部,避免碰觸牙根。嘗試立即將其放回原來的齒槽窩洞。
  3. 如果牙齒有髒污,可以用冰牛奶、生理食鹽水或唾液緩緩沖洗,然後重新植入原來的齒槽窩洞。切勿直接用衛生紙或紗布擦拭牙根表面。
  4. 建議患者/家屬/老師立即在意外現場重新植入脫出的牙齒。
  5. 一旦牙齒回到原來的位置,患者可以咬住紗布、手帕或餐巾紙固定住它。
  6. 如果無法立即重新植入,請儘快用現有的儲存介質暫存牙齒。常見的儲存介質有冰牛奶、生理鹽水或唾液。這是為了避免牙根在空氣中乾燥。
  7. 儘快帶牙齒和病人一起去牙科急診。
  8. 快速就診,盡早尋求牙醫或相關醫療專業人士的幫助。

乳牙因外傷脫出的處理方法:

  1. 不應重新植入脫出的乳牙,以避免對恆牙牙胚造成進一步損傷。
  2. 若乳牙已經完全脫出,應仔細檢查是否卡在軟組織內或被吸入、吞嚥,必要時應轉診就醫。
  3. 應定期檢查永久牙齒的發育情況。
  4. 父母應注意觀察孩子口腔軟組織的癒合情況,保持口腔清潔,避免再受傷害。
  5. 乳牙脫出可能對永久牙齒的發育定位造成不良影響,父母注意觀察。
  6. 後續治療需兒童牙科團隊的專業診治。

  乳牙脫出外傷,應著重軟組織癒合觀察、永久齒發育監測和父母指導,避免重新植入,並適時尋求專業人員診治,以降低治療風險和影響。

  牙齒脫出是牙齒外傷中最嚴重的損傷之一。如果在意外發生後第一時間(2小時內)採取正確的急救措施,將大大提高牙齒保留下來的成功率。外傷牙齒後續的長期追蹤尤其重要,至少一年內每3個月要回診一次,確保治療狀況,傷口癒合穩定。希望大家都能瞭解相關的正確處理方法,在緊急情況發生時能適當應對。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