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物理師—放射腫瘤科癌症治療的幕後英雄

文/放射腫瘤科 張世宗醫師

  放射線治療是一種用來治療癌症不可或缺的武器。由於隨著軟硬體大幅度的進步,接受過放射治療後的種種副作用,發生率才大大的被減少。癌症病友在完成治療之後,也才能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

  以本院放射腫瘤科為例,在民國88年起領先全國使用了「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技術,真正實現了放射線可以依據腫瘤形狀與附近正常組織的相對應位置結構,將高劑量區域精準集中在需治療的區域,而保護了重要器官。進而更添設了全國第一台的「導航螺旋式光子刀」,開啟了影像導引與更精準之環狀治療的新里程。而能使用這些先進的設備完成放射線治療,除了醫師、護理師與放射師的共同努力外,其實還需要有一群醫學物理師的默默參與跟辛勤付出才得以完成。

醫學物理師是誰?

  雖然在治療過程中病人不太會接觸到醫學物理師,但他們卻是放射治療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幕後專業人員。醫學物理師主要負責病人治療計畫的製作、劑量計算、治療儀器的品質保證作業…等,為病人的治療計畫做最佳化的設計,以及放射腫瘤科相關職治療儀器的設置、維修、校正等工作。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深入的介紹一下,放射腫瘤科的醫學物理師吧!

1.具備特有的專業學識,並同時負責臨床醫療工作與基礎研究教學的任務:

  • 協助醫師給予病人最佳的放射治療計畫:這是一位醫學物理師,在臨床工作上最重要的部分。在醫師設定好腫瘤所需的治療劑量下,又同時間必須達到週邊重要器官的保護。一個現代化、個人化且完美達到治療所需的計畫,往往是醫學物理師必須要耗上數日的工作時間才能完成的。
  • 具備專業知識:一位專業的物理師都需具有放射物理學、放射治療技術學、輻射劑量學、輻射生物學…等專業知識,甚至臨床業務上對於癌症治療都需有一定相關了解與教育。而現在國內有設置「中華民國醫學物理師學會」,可以進行專業物理師認證。
  • 學習新技術、設計研究解決臨床問題:物理師在日常中,針對臨床需要學習各種新技術來解決各式臨床問題。也需要針對放射科住院醫師及實習學生,設計放射物理學、輻射防護相關專業知識之能力教學措施,為醫學物理教育提供重要的貢獻。

2.放射治療相關儀器的裝設與維護,指導並監督確保臨床治療流程的品質保證:

  • 熟悉放射治療所需設備之操作與維護:一個現代化的放射治療科內,會使用到相當多樣化的設備與儀器。如:導航螺旋式光子刀、弧形刀、近接治療機、電腦治療計畫系統…等。醫學物理師從儀器設備的設置開始,便須與原廠工程師一起參與機器的接收與檢驗的工作,而從機器的日常錯誤排除到年、月、日的校正項目,都需科內醫學物理師來完成。
  • 熟悉臨床放射治療業務流程之操作:病人在接受放射治療一系列流程與步驟,醫學物理師都必須了解與嫻熟。當醫師或放射師在治療方法或機器設備遇到困難與疑慮時,醫學物理師都可隨時幫忙排除困難並保證治療品質的穩定。
  • 定期參與品質確認會議:醫學物理師必須定期召開及參與品質確認會議、品質保證作業的執行結果及儀器維修情形和現況。另外也要參與全院輻射防護安全工作,定期完成輻射安全品質保證,以確保儀器運作時整個醫療機構的輻射安全。

  由上面的敘述可以了解醫學物理師在放射治療作業的過程中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物理師是一群具有專業醫學物理學、輻射生物學與放射治療技術與應用能力的團隊,科內所有新引進的治療設備及治療技術都須經過物理師詳盡的評估與量測後再應用於臨床治療。沒有他們在背後專業而強大的支持,是無法完成一個現代專業的癌症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是由一個多元整體團隊為病人服務的,但病人可能只知道有醫師、護理師與放射師的醫治與照護,卻不知在背後還有一群默默辛苦付出的醫學物理師,撐起放射治療很重要的另一部分。11月7日是物理治療師節,容我們跟癌症治療的幕後英雄-醫學物理師們,說聲:辛苦了!謝謝你們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