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物治療的迷思

文/藥劑科 張益通 藥師

糖尿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ㄧ,每年有近萬人因糖尿病併發症而死亡,根據國健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糖尿病病人,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醫療負擔相當龐大,是國內也是全球醫療保健上重要的議題。

 糖尿病基本上可分為第1型糖尿病(胰島細胞遭破壞,造成胰島素缺乏)、第2型糖尿病(胰島素阻抗,及合併相對胰島素缺乏)、其他型糖尿病、妊娠型糖尿病等。其診斷標準包括以下4項,非懷孕狀況下只要符合其中1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前三項需重複驗證2次以上):

 (一)  糖化血色素(HbA1c)≧6.5%。
(二)  空腹血漿血糖≧126 mg/dL。
 (三)  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血糖≧200 mg/dL。
 (四)  典型的高血糖症狀(多吃、多喝、多尿與體重減輕)且隨機血漿血糖≧200 mg/dL。

 雖然國人中糖尿病人口比例接近十分之一,患病人口眾多,但大部分的民眾對於糖尿病藥物該怎麼吃,胰島素要不要打,仍然不是很清楚,以下為一些常見問題舉例:

一定要吃藥嗎?

 一般民眾都知道生病時應該要吃藥,但實際上卻都不想吃藥,這也是人之常情,那真的非吃不可嗎?目前糖尿病強調預防重於治療,如果血糖稍高,屬於糖尿病前期的話,可以先以飲食和運動來改善血糖,是有機會不需用藥的。但是一但血糖過高,並診斷為糖尿病,通常都需要藥物的介入才能達到控制血糖。

近代的研究結果更傾向糖尿病治療應早期發現,積極控制,才能有較好的預後和減少疾病併發症的產生。另外血糖目標採個別化,漸進式,會依個人年齡、身體狀況、生活型態等不同納入考量制定,鼓勵病人控制血糖,而不是一體適用的血糖目標。

­打胰島素會洗腎嗎?

 老一輩的人一定都聽過這個說法,但其實注射胰島素並不會導致洗腎,有這種誤傳是因為糖尿病一旦病程長,血糖控制不好,進展到末期,就會產生微小血管病變導致蛋白尿等腎功能影響,這大都在疾病晚期發生。早年因為使用胰島素降血糖需要注射,國內病人以往接受度較低,不喜歡打針,等拖到用藥仍無法有效控制時,才考慮使用胰島素,此時腎臟已經因長期高血糖存在而有不可逆的損傷了。所以打胰島素不會導致洗腎,真正原因是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波動幅度大,才是導致腎臟受損最終洗腎的主要原因。

吃藥會不會傷身,有副作用?

 國人不吃藥、怕吃藥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認為藥品會傷肝敗腎,反而會追求偏方、電視廣告保健食品等,這是錯誤的觀念。所以說藥品絕對不會傷身囉!當然也不是,不管何種藥物,都可能存在ㄧ些副作用的,重點是在合理的評估藥物使用劑量,使其產生的副作用機會降低,且大部分症狀都是輕微的;如果真的懷疑藥物引發不良反應也可以諮詢醫師或藥師。

 真正導致傷身敗腎的原因反而是自行吃來路不明的藥物、保健品或未遵照醫囑使用量服用等,就像自己做人體試驗一樣,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所以正確用藥之下也要避免副作用產生,糖尿病藥物中常見的副作用可能會有低血糖症狀,要避免它除了按時吃藥,血糖監測和飲食控制也是重要的一環。

 糖尿病是一個慢性病,根據國內研究,國人藥物服用的順從性大約只有4-5成左右,影響因子包括年齡及教育程度等,也就是說有一半以上的民眾會自行停藥或增減藥物劑量,如此現象更令人擔憂會造成糖尿病控制不佳,也造成了龐大的醫療資源浪費。所以我們除了要學習和糖尿病共處,還要了解它並積極控制它,如此可以減少社會醫療支出,對病人本身而言,更能有ㄧ個健康自主的生活。

2 thoughts on “糖尿病藥物治療的迷思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