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感冒的 呼吸道融合病毒

藥劑科 楊翼亘 藥師

  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是一種RNA病毒,和腮腺炎病毒、德國麻疹病毒一樣屬於副黏液病毒科 (paramyxoviridae)。病毒外套膜表面有 F蛋白及 G蛋白,F蛋白又稱融合蛋白(Fusion protein),能使病毒與細胞融合,造成感染時的發炎反應;G蛋白則可引發感染後的免疫反應。人類為RSV的唯一宿主,所有年齡層皆可能感染,惟症狀不嚴重。幾乎所有人於2歲前都曾感染過,且於之後亦能重複感染。

  其為嬰幼兒和老年人嚴重下呼吸道感染的重要原因,亦是老年人常見的感染病毒中僅次於流感的病原體。對嬰幼兒的威脅最為明顯;在台灣,每年約有1,000個嬰幼兒因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而住院,高達九成為兩歲以下的嬰幼兒,四季都可能發生,春秋兩季較顯著。病毒侵入呼吸道後潛伏期為2至8天,以4至6天最常見。但嬰幼兒及免疫力低下者傳染期可長達3至4周。大多在感染後約1至2周症狀會自行緩解。嬰幼兒及孩童感染後所帶之病毒量及傳染期皆大於成人。

症狀與風險

  感染後造成氣管上皮細胞壞死、黏液分泌、發炎細胞浸潤等導致細支氣管氣道狹窄,故幼兒會有明顯的喘鳴聲與囉音,也可能合併食慾不佳及脫水的症狀;嚴重時會造成肺葉塌陷,進一步引發肺炎,是造成一歲以下嬰幼兒住院治療主要原因之一。對於高危險族群,例如早產兒或先天性心臟病的幼童,因為他們自身抵抗力較差,或相關器官發育有缺陷或未臻成熟,一旦感染,其疾病嚴重度常高於其他患者,甚至需要住院治療。

RSV如何診斷

  通常只在嬰兒有嚴重症狀時才需要診斷。醫師可能會使用鼻腔棉棒或鼻腔沖洗液收集檢體,可用於檢查是否有病毒。也可能開立血液檢測,或做胸腔X光來檢查肺炎。

預防勝於治療

1.被動預防-「西那吉斯」Palivizumab(Synagis®)

  若幼童感染RSV,目前並無對應的藥物可供治療,通常為支持性療法。只能在尚未感染時預防性給予藥物「西那吉斯」,可直接作用於病毒表面的融合蛋白,防止病毒結合於表皮細胞降低感染風險。但若感染後再使用單株抗體,療效並不明確。建議預防劑量為15mg/kg,每月肌肉注射一次,連續5個月可降低因RSV感染而住院的機率。目前健保給付於懷孕週數小於或等於30週之早產兒、懷孕週數≤35週合併慢性肺疾病及某些先天性心臟病的病童,可每月投予一次,最多6次。若療程中發生RSV的突破性感染而住院,應停止每個月給藥。

2.一般預防

●餵哺母乳─因母乳含免疫球蛋白與其他免疫因子,可降低感染率與疾病嚴重度。

●勤洗手─ 手部汙染是病毒傳染的重要途徑,應勤洗手。

●酒精消毒─ 酒精能溶解病毒外套膜上之脂質,進而產生消毒殺菌之作用。

●避免二手菸─ 二手菸會增加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感染率,應避免孩童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

藥物研發現況(單株抗體/疫苗)

  藥廠AZ及賽諾菲正進行新型長效的單株抗體的研究,目標族群為6個月以下早產兒,不用像西那吉斯需要注射5劑,只需在RSV流行季節注射一劑便能降低78.4%下呼吸道感染風險以及70.1%因感染住院的機率,相較於西那吉斯表現更佳。在健康新生兒相關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試驗持續進行中,預計將於2023年完成。

  而國衛院疫苗中心研發以腺病毒為載體的RSV疫苗,周彥宏研究員團隊利用黏膜性載體發展帶有F蛋白的重組腺病毒疫苗(Ad-RSV),能夠有效抑制感染肺部組織細胞的呼吸道融合病毒量,進而降低肺部組織細胞發炎及體重減輕等症狀。疫苗可以激發病毒特異性之Th1細胞性免疫反應的活化及中和性抗體的形成,有效降低肺部組織細胞的病毒量。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顯示重組腺病毒疫苗具有降低RSV感染之病理反應。

  因目前疫苗都尚在研發期,但病毒的突變卻是日新月異,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出入感染風險高的場所,守護孩童的健康,讓他們能健康平安地長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