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開車注意事項

文/糖尿病照護中心

糖尿病患者到底可否駕駛汽機車?原則上糖尿病患者是可以駕駛汽機車的,但是需要特別注意:

  1. 有些糖尿病慢性合併症,如視網膜病變或下肢神經血管病變等,有可能影響行車安全。故要提醒糖尿病患者的是,每年都應執行一次糖尿病慢性病變篩檢的檢查,以便確定是否有視網膜病變或下肢神經血管病變等,若有任何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等之因素,則不太適合使用汽機車。
  2. 糖尿病患者都有可能因血糖的波動,影響駕駛安全。低血糖會使患者感到飢餓、心慌、手抖、頭暈、出汗、煩躁、焦慮、全身無力等症狀,進而影響駕乘安全。一般血糖低於70mg/ml就會導致反應遲鈍,影響人的判斷力,而有駕車安全疑慮。程度更嚴重時,中樞神經會出現問題,出現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如果再進一步發展則會出現精神障礙,如恍惚、嗜睡、反應遲鈍,甚至昏迷,從而可能釀成嚴重的後果。另外,如果是有「無預警性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以至於他們可能在無任何徵兆的情況下突然昏迷,因此有「無預警性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建議最好避免使用汽機車。

出門行車前要做好哪些相關因應準備?

如何預防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在出門行車前要做好相關因應準備:

  1. 糖尿病患者平時應遵從醫囑用藥。
  2. 患者行車時要隨身攜帶血糖機、平常使用的藥物以及能迅速升高血糖的葡萄糖或含糖食物含糖食品,如含糖飲料、糖果、甜點等,以便必要時取用;這些東西要放在隨手可拿到的位置。
  3. 患者在開車外出前最好測一下血糖,如開長途車則應在途中再次監測;如駕車時間超過一小時,也應該停下車測量血糖,並視情況須適時補充適量點心。
  4. 患者在行車期間如出現低血糖徵兆,如開車途中感到心跳快、冒冷汗、頭昏等低血糖症狀,應先將車安全停靠在路邊,並立即監測血糖,補充含糖飲料及食物,待症狀緩解、血糖恢復正常後,血糖回到正常後,等待30到60分鐘再開車。因為大腦的認知功能,會比血糖的回升更晚。
  5. 患者應盡量避免空腹開車,平時應定時、定量進餐、避免延後、或沒吃正餐。
  6. 患者平時應定期到醫院做糖尿病慢性病變篩檢的檢查。

出門行車前的完善準備及低血糖的預防,就如同騎機車需戴安全帽、開車需綁安全帶一樣的重要,有了完備的因應措施,便可平平安安的出門,快快樂樂的回家,祝福各位病友皆有一個安全又愉快的旅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