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鏡檢前準備之相關衛教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藥劑科 凌玉庭 藥師

 大腸鏡,又名「下消化道內視鏡」,由管徑只有一公分的黑色塑膠軟管從肛門處伸入,順著大腸ㄇ字型走向檢查,可觀察腸道是否有出血、潰瘍、瘜肉等問題,因此大腸鏡也是大腸疾病和大腸癌的最佳篩選工具。

 如果怕不舒服,也有提供施打麻醉的「無痛大腸鏡」,但這部分為自費項目。又如果有符合以下情況,可考慮接受大腸鏡檢查: (1)大腸癌家族病史、(2)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反應、(3)排便習慣改變、(4)解血便、(5)長期便秘或腹瀉、(6)不明原因體重減輕。

 本院目前有三種清腸劑:Bowklean保可淨、Niflec耐福力散、GI Klean powder腸見淨。

使用方法及相關比較介紹如下表(一)。需注意檢查前兩小時要記得禁食禁水,若是做無痛大腸鏡,則是檢查前四小時要禁食禁水。在服用清腸劑過程中,會多次排便,造成肛門不適感,建議排便後可用溫水沖洗肛門或使用濕紙巾擦拭。如有出現腹脹、噁心等症狀,可暫停用藥直至腹脹等症狀減輕再繼續服用。相關慢性病用藥,除了降血糖藥物需於檢查當天暫停服用(以免低血糖),抗凝血藥物請醫師評估外,其餘慢性病用藥如高血壓藥物,可正常服藥。

 飲食部分,可選擇自主飲食控制或低渣專用代餐,見表(二)。低渣飲食是為了減少消化後的殘渣在腸胃道,避免因殘留的糞便而影響診斷或瘜肉切除。建議可食用白饅頭、稀飯、吐司等,不建議食用奶製品、高纖蔬菜水果、起司或顏色較深的果汁。

 以上為大腸鏡檢查前的準備事項,若有不清楚的部分,可再致電本院之藥物諮詢室04-24739595轉38005。

() Bowklean
保可淨
Niflec
耐福力散
GI Klean powder
腸見淨
使用方式 一盒有兩包散劑(注意勿直接服用,須加水配製) 加1000c.c.水配製 加在1000c.c.運動飲料或開水中
檢查前一天 (依指示時間) 第一包「保可淨」散劑加入150c.c.常溫冷開水,攪拌至少5分鐘後喝下。之後陸續補充至少1500c.c.水分,直到排出糞水呈澄清透明狀。 半包耐福力散加入1000c.c.開水稀釋,並於一小時內喝完。之後再於一小時內喝下1000c.c.開水或運動飲料,直到排出糞水呈澄清狀。 服用第一包腸見淨,每10~15分鐘喝250c.c.以上的溶液,補充水分,直到排出糞水呈澄清透明狀。
檢查當天 (依指示時間) 第二包「保可淨」散劑,依指示時間服用。之後陸續補充750~1000c.c.水分,直到排出糞水呈澄清透明狀。 另外半包耐福力散加入1000c.c.開水稀釋,並於一小時內喝完。之後再於一小時內喝下1000c.c.開水或運動飲料,直到排出糞水呈澄清狀。 服用第二包腸見淨,補充水分,直到排出糞水呈澄清透明狀。
成分 Picosulfate Sodium 10mg,
MgO 3.5g,
Citric Acid Anhydrous 12g
PEG4000 NaCl-21.36mg,
KCl-10.83mg,
Na Bicaronate-24.5,
Na sulfate 82.9mg
PEG3350 NaCl-1.465mg,
KCl-0.7425mg,
Na Bicaronate-1.685,
Na sulfate 5.685mg
優點味道好,接受度高腎功能不良者可用腎功能不良者可用
注意事項 禁用於腎功能嚴重下降患者(肌酸酐廓清率小於 30 mL/分鐘) 一小時要喝完一公升  
價格 每盒 580 元 每包 265 元 每包 200 元
 表(二) 檢查前兩天 檢查前一天
自主飲食控制 低渣飲食 無渣流質飲食
低渣專用代餐 一般正常飲食
(少油炸、少奶製品)
低渣專門配方
(依餐盒內指示服用)

資料來源:

  • 1.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2.聯合報元氣網
  • 3.聯安醫周刊
  • 4.腸見淨、耐福力散、保可淨仿單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