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機械手臂應用於婦科微創手術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產部 王博輝 主治醫師

婦產部 王博輝 醫師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是一項安全又有效的微創手術,是目前很先進的科技發展出來的手術方式,既精準、有效又少出血。具有如下優點:

  1. 手術有空間立體感,比腹腔鏡微創手術的平面感優越。
  2. 手術放大的效果也比腹腔鏡微創手術好,使手術區域更清楚。
  3. 機械手臂有靈活手腕可以左右各轉270度,共540度的旋轉,穩定且不會顫抖,比常人的手臂和手腕的轉彎角度更大,更適合婦癌手術在較深區域進行剝離、燒灼止血和縫合。且機械手臂末端操作端微小,更能在窄小深遠的組織區域操作,這也比腹腔鏡手術優越。
  4. 相較於婦癌剖腹手術的大傷口,微創手術傷口小,大幅減少傷口疤痕和疼痛。
  5. 手術的出血量比剖腹手術少。
  6. 手術後恢復比較快,住院天數減少,更早恢復正常活動。

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於婦科癌症的應用,由於在子宮頸癌和卵巢癌尚未有定論,故在婦產科最常見的三種癌症中,主要是在子宮內膜癌部分的應用比較明確,尤其是在早期的子宮內膜癌的手術。當骨盆臟器表面或腹膜有癌組織時,由於微創手術需要灌氣充滿骨盆腔和腹腔,會導致癌組織擴散,故較晚期的子宮內膜癌不適合採用微創手術,因而早期子宮內膜癌是使用達文西微創手術,主要的婦癌適應症。而執行婦科癌症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是高度專業化的手術,外科醫師除了必需經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嚴格訓練,得到合格證書外,還必需有婦癌高專業化的訓練,得到婦癌專科醫師證書。

依衛福部健保署統計,2016年台灣婦女罹患子宮體癌,經年齡標準化後,其發生率約為每10萬名婦女有13位。當執行傳統婦癌開腹手術時,婦癌專科醫師通常需在患者腹部上,由肚臍上方至骨盆腔下方恥骨聯合,畫開一直線傷口,傷口約10~20公分,因傷口大,患者會比較疼痛,而需要較多的止痛藥物,感染及出血量的機會也比較多。

而相較於剖腹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則只需在肚臍上下周圍,畫開一或二個0.8公分的傷口,其餘只需要三到四個0.8公分的腹部傷口,放入套管後,即可執行此一精密手術。

達文西手術於婦癌患者切除子宮時,會連同子宮頸一起切除,且沿著子宮邊緣或更寬的範圍切除子宮,開刀範圍會比一般良性子宮腫瘤如子宮肌瘤的單純性子宮全切除範圍大,需在分離子宮周邊組織時精準手術。而早期子宮內膜癌使用達文西手術時,需做外科分期手術,通常會切除子宮,可能同時切除兩側卵巢輸卵管,並清除骨盆淋巴。

在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的螢幕裡,連接高解析度鏡頭且能高倍放大,使擁有清楚且立體的視野,當在執行骨盆淋巴廓清手術時清楚的切除淋巴,對於腫大或有病變的淋巴可仔細的剝離,減少傷害旁邊的血管或輸尿管。而在骨盆腔或腹腔裏,能針對沾黏或可能有癌組織侵犯到的組織,進行清除。

如此先進之醫療儀器-達文西機械手臂,靈活度好、能減少傷口疼痛,也讓醫師能更仔細的切除患部組織,是在考量婦科疾病手術時的選擇之一,如您有需要更深入的了解疾病與手術細節,竭誠歡迎與您的婦科醫師討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