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疫苗 您了解多少?

文/婦產科衛教室 陳怡潔 衛教師

子宮頸癌為台灣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2017年12月公佈之2015年癌症登記及死亡統計資料顯示,有1,485人發生子宮頸癌,及661人死於子宮頸癌,均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的第七位及死亡的第七位。

絕大多數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所導致。大多數的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會消失而沒有後遺症,但是有些會進展成子宮頸癌。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與女性的性行為模式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愈早發生性行為或愈多的性伴侶都會增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機會,導致發生子宮頸癌的機率也就相對提高。

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目前已知約有40種人類乳突病毒型別會感染肛門及生殖器官部位的皮膚及黏膜,引起尖型濕疣(俗稱菜花)的第6、11 型,屬於低危險型,而與子宮頸癌相關的高危險型別約有 17種,其中第16、18、33、52、58等型別為台灣較常見的高危險型別,而第16及18型人類乳突病毒是導致全球70%子宮頸癌之極度重要的高危險性病毒種類。在台灣則在50-70%之間,其他三、四、五名分別是58、33及52型。

子宮頸癌的三種疫苗比較表說明

  二價 保蓓 (Cervarix) 四價 嘉喜 (GARDASIL) 九價 嘉喜9 (GARDASIL 9)
藥廠 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 美國默沙東藥廠 美國默沙東藥廠
預防HPV類型 HPV 16、18型 HPV 16、18、6、11型 HPV 16、18、31、33、45、52、58、6、11型
用法 共三劑(0、1、6個月) 共三劑(0、2、6個月) 共三劑(0、2、6個月)

打了疫苗後是否就完全不會得到子宮頸癌呢?

接種疫苗後可以大幅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風險,但仍然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大家應該要有認知,罹患子宮頸癌最危險的一大因素是婦女不做子宮頸抹片篩檢。

多數子宮頸癌患者都是五年內沒有做抹片的一群婦女,她們感染HPV病毒後,因為沒有抹片檢查,未知病毒存留在體內,無法進一步接受治療,最後進展到子宮頸癌。因此提醒女性朋友們,預防勝於治療,要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要身體力行並設下三道防線:安全性行為、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自費接種HPV疫苗,三者缺一不可,照著做子宮頸癌就不會上身,健康就是您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