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防治專刊       用「心」顧骨

文/骨鬆防治中心 林聖傑 執行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民國108年初在黃建寧總院長帶領下,成立骨質疏鬆症防治中心,於同年每月召開骨鬆會議,並招募骨質疏鬆個管師作為病人的溝通橋樑,寄望骨鬆防治中心的成立,整合骨質疏鬆症的高風險族群或共病科別一起努力。 骨質疏鬆大多隱藏於各種疾病當中,若非積極進行預防性篩檢,通常都在骨折後才會被診斷出來;也因此骨鬆的預防及治療,希望透過科別聯合共同防治:骨科、神經外科、內分泌科、風濕免疫科、復健科、腎臟內科、婦產科、家醫科、泌尿外科、乳房外科等,皆為積極合作的科別。

表一、骨鬆高風險群
婦產科:停經後骨鬆
內分泌科: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
風濕免疫科、胸腔內科:類固醇治療
復健科:中風或是脊椎損傷後肢體失用
腎臟內科:洗腎病人
泌尿外科、乳房外科:賀爾蒙治療

本院同步引進Hologic最新一代的雙能量X光吸收骨密儀,能更快速、更精準的完成骨質密度檢查,且同時能產出骨小樑骨分數(Trabecular bone score ,TBS),提供腰椎骨密度的細節,亦可進行身體組成分析來評估肌少症或老年人身上常見的疾病。

早期發現 治療提早

骨質疏鬆症的檢查,大抵分為兩種,篩檢性質的足底超音波骨密檢查,以及確診性質的雙能量X光吸收骨密儀。足底超音波沒有輻射線暴露、機器攜帶便利,多用於基層篩檢,往年於母親節及骨質疏鬆日(每年10月20日)前後,本院都有進行免費之足底超音波骨密度檢查。

雙能量X光吸收骨密儀則是每周一到五,由門診進行排檢,唯健保給付標準嚴苛,進行篩檢者須自付檢查費。如有特殊脆弱性骨折病人,入院後則依照「骨折連合照護」指引,納入照護流程,給予鈣質補充或是藥物治療等兩階段處置。

本次在黃建寧總院長號召下,把各個面向的骨鬆知識一次送到您的手上;從骨科醫師、口腔外科醫師、中醫師、復健科物治師、藥師、營養師、個管師完整介紹,掌握骨鬆資訊更臻完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