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科】3大招教你預防骨鬆這樣吃

文/糖尿病照護中心 賈婷文 營養師

 55歲已停經的陳太太,時常抱怨著背痛,都以為是太勞累,在骨質檢測出T值-2.5,讓她非常驚訝,平時不以為意的症狀,原來是骨質疏鬆症找上門!骨質疏鬆已經成為第二大流行病,骨質密度在年過30歲後,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失,不論是飲食營養不均衡、停經或老化等皆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原因,想要擁有好骨力,營養師提出預防骨鬆飲食3大招,就從生活開始做起:

存骨本,這樣補鈣最有效:

搭配維生素C,平均於各餐攝取

 鈣是構成骨骼的最主要成分,足夠的鈣質能降低骨折發生機率。根據102-105年國民營養調查,鈣是國人攝取狀況最不足的礦物質,且攝取量皆不到建議量的50%,甚至65歲以上的長者每天攝取的鈣質平均才500毫克。國健署建議成年人鈣質每天1000毫克,高鈣的食物中以乳製品最便利取得,一杯牛奶(240 c.c)就有240毫克的鈣質,早晚一杯奶就能滿足一天將近50%的鈣需求,若有乳糖不耐的狀況,可改選用優酪乳、起司等發酵乳,而深綠色蔬菜、小魚干、海帶、堅果等也是補鈣食物的好選擇;另外,鈣片也是許多人在鈣質補充的一個方式,但須注意過量補充對身體無益,反增加鈣結石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營養師也提醒,吃得好也要補的巧,使鈣質穩定吸收最好方式是平均分配於三餐中,另外搭配促進鈣質吸收的維生素C食物,如橘子、芭樂、奇異果等,讓身體吸收鈣能達到最佳化,保持好骨質。

適當日曬加食補,陽光維生素防骨鬆:

每天日曬15分,中午的陽光最好

 維生素D不僅能促進鈣質吸收及協調鈣磷平衡,以維護骨骼功能,同時也是肌肉生成的重要維生素之一,在肌少症的預防上也扮演重要的角色。隨著年齡增長,消化吸收能力減弱或飲食偏差,加上現代人喜愛在健身房運動,怕曬黑,減少了許多日曬的機會,也因此有7成國人有維生素D攝取不足的問題。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建議每日補充800 IU(國際單位)維生素D。曬太陽是最簡單得到維生素D的方式,故有「陽光維生素」之稱,每天只要15分鐘的日曬,以正中午的陽光合成維生素D效果最佳,若擔心正午陽光過度熱情,可以選擇早上10點或下午4點的時間出去走走,且最好將四肢露出不戴帽,切勿過度曝曬,以免造成曬傷或皮膚病變情形;但想要獲得足量的富含維生素D,單靠曬太陽是不夠的,在食物方面乾香菇、鮭魚、秋刀魚、雞蛋、奶等都是豐富的來源。若想使用維生素D補充劑,可先向醫師諮詢,避免過度補充造成心腎負擔。

預防跌倒,骨鬆轉「肌」:

豆魚肉蛋一掌心,負重有氧皆可行

 近年許多研究證實肌少症與骨質疏鬆症息息相關,甚至低肌肉質量能預測有較低骨質密度,足夠的肌肉量以幫助身體平衡,減少跌倒和骨折的風險。運動主要分3大類:有氧(騎腳踏車、游泳)、負重(慢跑、重訓)、伸展運動(瑜珈、柔軟操);有氧運動雖無法直接增加骨密,但對減少體脂肪與心肺功能訓練有很大的幫助,負重運動則增加肌力強度與骨質密度。不論是哪種運動方式都對身體有許多益處,從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開始,每週3次,每次至少30分鐘,循序漸近增加時間及強度,以安全為首要原則,切勿過度訓練,造成肌肉或關節損傷。另外,足夠的蛋白質能幫助建構肌肉,預防流失,選用優質的蛋白質如豆腐、蛋、肉、魚、奶等,每餐一個掌心的份量,若是牙齒咀嚼不佳的長者,選擇軟質的蛋白質種類如魚或豆腐,不僅能維持肌力,減少跌倒的風險,亦能幫助增強抵抗力!

 面對沒有明顯症狀的骨質疏鬆症,及早預防骨質流失是最好的治療方式,營養師更提醒,想要保有堅固的骨強度,均衡飲食搭配適度運動,避免會造成骨質的流失的壞習慣如抽煙、喝酒及過量的咖啡。另外,在使用任何有疑慮的保健品前,記得詢問您的醫師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